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养鱼时可以用到的五种中药介绍

点击: 时间:2019-02-20 17:26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在养鱼时难免要面临疾病的困扰,此时就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西药的价格一般较高,这变相推高了养殖成本,而中药的获取一般相对容易,价格也更为低廉,对于节约养殖成本很有帮助,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五种养鱼时可以用到的中药。
养鱼时可以用到的五种中药介绍
  1.三黄粉
  由大黄、黄柏、黄芩3种中药按5∶3∶2比例配制而成。每10千克鱼用饵料可添加三黄粉1千克、食盐0.4千克,适量加水制成颗粒状药饵投喂。每天1次,连喂5天,在发病初期治疗效果显著。鱼病进入晚期后,可将三黄粉配成1~1.5毫克/升药液进行全池泼洒。若配合泼洒0.5毫克/升的硫酸铜,每天1次,连续3~6天,效果更好。
  2.五倍子
  每立方米水体用五倍子3~4克,煎汁全池均匀泼洒。也可将新鲜五倍子叶以堆肥形式堆放在池塘一角,每亩(1亩=667平方米)用量15~20千克。10~12天后搅动池水1次,1个月后每月搅动1次。上述方法可促使五倍子汁液或浸泡液渗透于水体中,起到消毒杀菌作用,对防治赤皮病、肠炎、烂鳃病具有良好的效果。
  3.马尾松叶
  每亩用马尾松叶1.5千克,捣碎后加食盐50克拌入青料中投喂。也可每亩水面取马尾松鲜叶40千克,切碎研细加水25千克,全池泼洒。还可每亩水面用马尾松鲜叶50千克,浸泡于池塘进水口处每天翻动1次,均能收到防治效果。
  4.烟骨(秆)
  每亩水面取干烟骨5~7千克,在桶或缸中用清洁的河水20~30千克浸泡2天,带渣全池泼洒。每次投放鱼种前或鱼病高发期,用其清塘杀菌1次,能有效地防治鱼病。在鱼病发生后,将烟骨按每亩50~100千克,用水浸泡,然后加入块状石灰15~20千克浸泡1天,连汁带渣均匀泼洒,治疗效果相当明显。
  5.蓖麻叶
  每亩用蓖麻叶(秆)2~3千克,切碎打浆全池泼洒,每隔4~5天投放1次。也可将蓖麻叶(秆)扎把,每把2千克,每亩水面放2~3把。鱼病发生后,每亩水面可用蓖麻叶4~6千克,切碎或打浆后拌入饵料,每天1次,连喂3天,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为保证药效,在投喂蓖麻叶(秆)或浆汁的前1天,应停喂饵料。泼洒浆汁要均匀,选择在晴天进行。
  以上就是养鱼时常用的五种中药介绍,大家记住了吗?使用中药给鱼治病价格便宜,而且也能起到不错的治疗效果,大家可以多加关注。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