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生姜死苗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5-06 18:18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调味蔬菜之一,而且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种植面积十分广阔。很多农户在种植生姜的过程中都曾遇到过生姜死苗的现象,给种植效益带来了一定的损失。那么造成生姜死苗的原因都有哪些?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生姜死苗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
姜
    1、姜瘟病害
  很多种子未经过消毒措施,会携带大量的病菌,在种子发芽时侵入,而幼苗抵抗力弱,极易发生。或者是土壤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措施,在种子萌发时也会侵入,从而出现死苗现象。
  预防方法:在种姜收获后,将其晒几天,在放置在20-30度环境下一周,使其伤口愈合,减少姜瘟发生。在种植前可用硼砂溶液和多菌灵、杀毒矾浸泡15-20分钟,彻底消灭细菌,在种植时避免连作结合整地每亩施入75-100公斤生石灰进行消毒。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并在病穴附近撒施生石灰。
  2、施肥不当
  很多农户在种植时认为施肥越多产量越高,所以盲目施用化肥,偏施氮肥、集中施肥,导致生姜产生肥害,严重时出现死苗现象。
  预防措施:生姜施肥应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一般每亩施入农家肥3000公斤、过磷酸钙30公斤、钾肥15公斤作为基肥。后期追肥以有机肥为主,搭配适量的化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根茎膨大。
  3、积水渍害
  在浇水过多或者雨后未及时排水时,土壤极易板结成块造成渍害,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极易到根茎腐烂,导致死苗。
  预防措施:种植时要选择土层深厚、通透性好、排水良好的土壤种植,切勿在粘土壤上种植,在整地时要挖好排水沟,确保排水通畅,浇水不宜一次浇水过多,雨后要及时排水。
姜
  4、姜螟
  姜螟又名钻心虫,是一种杂食性害虫,从幼苗出土直至收获皆可危害,以幼虫蛀食危害,幼虫孵化2-3天后会从叶鞘与茎杆缝隙或心叶处侵入,不断的向上钻蛀取食,导致茎杆空心,使水分和养分运输受阻,时间一长就会导致植株死亡。
  预防措施:可以采用人工捕捉,由于姜螟为蛀食虫害,药剂防治对其效果不太好,而去老龄幼虫抗性较强,所以提倡人工捕捉。 
    以上就是生姜死苗的原因以及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之前要对土壤和种姜进行消毒,避免连作,采取合理轮作的方式。平时加强水肥管理,施用有机肥之前要先进行充分腐熟,同时也要注意防治害虫。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五味子叶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