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如何有效控制大棚蔬菜湿度

点击: 时间:2019-09-27 16:20 作者:风吹吹  来源:未知 

  渐渐入秋。空气的湿度也是越来越大,潮湿的天气会导致植株根部发烂,甚至导致死亡,还会导致其他一些病害的发生。那如何控制大棚的温度,接下来介绍几点。

  覆盖无滴膜无滴膜可以克服膜内侧附着大量水滴的弊端,明显降低湿度,且透光性能好,透光率比一般农膜高10%-15%,有利于增温降湿。

  合理通风放风是排湿的主要措施,一般在中午前后气温高时进行,以放顶风和腰风为主,不能放底脚风,以防棚室温度过低和“扫地风”伤苗。在严冬和早春,不宜放早风排湿,但通风引起的降温应以作物不发生冷害为前提。

  覆盖地膜在棚室内采用大小垄距相间,地膜盖双垄的办法,浇水时水沿地膜下的小垄沟内流入。地膜阻止了水分的蒸发,也就防止了浇水后棚室内空气湿度的大幅度提高。

  合理浇水浇水是导致棚室内湿度增加的主要因素。一般应浇小水或隔沟轮浇,切忌大水浇灌或漫灌。在棚室内温度较低,特别是不能放风通气时,应尽量控制浇水。浇水宜在晴天上午10-12时,并配合通风排湿,不可在下午、阴天及雨雪天浇水。

  升温降湿棚室内气温每升高1℃,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下降3%-5%。当植株长到具有较强抵抗力时,浇水闭棚升温达30℃左右持续1小时,再通风排湿。3-4小时后棚温低于25℃时可重复一次。

  粉尘除湿棚室内的空气湿度本来就很大,采用常规的喷雾法用药还要增加湿度,这对防治病害不利。采用粉尘法及烟雾法用药,可以避免由于喷雾而加大空气湿度,提高防治效果。

  中耕排湿晴天棚室温度较高时浅锄地表,加快表土水分蒸发,同时又切断了土壤毛细孔,阻止深层水分上移。

  自然吸湿在棚室内可以利用稻草,麦秸,生石灰等材料铺于行间吸附水蒸汽或雾,达到降湿目的。

  上述就是大棚湿度如何控制,希望能能够帮助到大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地瓜生产少怎么办 要怎么提高产量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