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黄瓜无土栽培的两个管理要点你知道吗?

点击: 时间:2019-10-21 14:01 作者:风吹吹  来源:第一农经 

  现在种植的发展越来越发达,现在的无土栽培已经是一个很常见的技术了,无土栽培第一蔬菜就是番茄,第二产量就是黄瓜。很多的小伙伴在无土种植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的步骤不知道,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

  (一)黄瓜的无土育苗

  1.品种选择和种子处理:许多黄瓜品种都能适应无土栽培,由于早春和晚秋的生态条件不同,早春需选耐低温、耐弱光、长势旺而不易徒长、且分枝少、雌花节位低、高产抗病品种。秋茬品种选择既耐热又抗寒、长势好、抗病力强、产量高、品质好,对日照不敏感的品种。如:

  长春密刺;早熟品种,主蔓结瓜,第一雌花着生节位较低,瓜码密,回头瓜多,缺点是抗霜霉病力较差,适于春茬早熟栽培。山东密刺、87-3和保丰属于此系统内。

  北京刺瓜:植株较矮,瓜条稍短,瓜码密、早熟,耐低温寡照,适于秋茬栽培,但抗霜霉病能力较差。

  津研四号:较早熟,侧蔓少,主蔓结瓜,叶片较少,深绿色,耐瘠薄,抗霜霉病能力较强,适于秋延晚栽培。

  此外农大l2号、农大14号、中农5号以及津研系统等品种也适于无土栽培。

  处理种子时,应在清洁的小盆中装入4-6倍于种子体积的55-60℃热水,投入种子后搅拌至55℃,保持55℃恒温15分钟,进行温汤浸种消毒,杀灭种子表面携带的病原真菌和细菌,同时钝化种子内的病毒(tmv)。随后加入冷水将浸种水温降至30℃,浸泡5-8小时,然后滤去水分,用清洁湿棉布包好,在25-28℃下约经36小时即可扭嘴出芽。其间用温水投洗翻动2-3次。

  2.制作岩棉播种育苗块:选择国产农用岩棉的散棉(400-600元/吨),用废旧塑料薄膜按长24厘米、宽7厘米裁剪成条,将两边用缝纫机缝制成一个筒,装入15克岩棉,制做成直径7-8厘米,高7厘米的圆柱状育苗块。

  3.精量播种,一次成苗、播种时先用清水将岩棉育苗块浸透,然后用一小竹片,将上端岩棉压一个深1厘米、宽1.5厘米的小沟。用镊子把芽长3-5毫米的种子,胚根向下,立放在小沟内,随后轻轻挤压岩棉育苗块,使种子和岩棉紧紧地靠在一起,放置于育苗床中,由于每一个育苗块都能培育出一株健壮的黄瓜苗,所以育苗数量可按定植数加1%即可,从而节省种子,节省育苗数量、面积和费用达到精量播种。每个育苗块在育苗期间,通过移动调整间隔距离,从0-1厘米保证秧苗的生育空间,最后达到50-100厘平米,避免了分苗移植,做到一次成苗。

  4.壮苗形态观察:黄瓜育苗的管理,技术措施是否得当,可以观察幼苗不同时期的形态,再配合分析营养液的组分来判断,并提出改进管理的措施与方法。两片子叶展开到第一片真叶出现时.子叶色浓绿,呈匙形,叶脉明显,下胚轴距基质表面4-5厘米。真叶生长时,叶片完好大小适中,叶色绿而有光泽,叶缘缺刻深,叶片先端较尖,叶脉粗,主蔓呈“之”字形生长,叶柄与茎呈45度,叶柄长不超过节阃长的2倍。定植前达到株高18-20厘米,茎节粗短,分布均匀,真叶4-6片,子叶健壮肥大,叶面积为长12厘米、宽10厘米以上,能明显看到叶腋间有花簇,卷须将现但未抽出,无“花打顶”现象,根系发达。

  (二)定植与管理

  1.准备与作业:定植前温室整地准备好栽培床,安装供液系统。需做好栽培床和供液系统的消毒处理,用甲醛液彻底消毒,同时温室也用硫磺熏蒸,进行空棚消毒杀菌,如发现红蜘蛛或白粉虱的残留害虫,可应用ddv熏蒸杀虫。然后准备岩棉定植块,即用旧塑料薄膜制成直径10-12厘米、高7-8厘米的筒,内装岩棉100-150克。按照定植的株距(30-35厘米)整齐摆放在栽培床内或将混合基质按7-10厘米厚装入栽培块,进行供液试运转,检查进液、回流、滴灌等系统是否正常工作后,加入营养液,循环供液,将带秧苗的育苗块准确地从定植孔送入,放在岩棉栽培块或混合基质上。亩定植2000-2500株,定植后3-4日,根系即长入栽培块内,一般情况下成活率为100%。

  无土栽培中,黄瓜幼苗前期生长较快,促成植株老化也比较快,管理上应早摘门瓜和下节位的果实,以维持苗势,保持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

  2.营养液管理:前期营养液用a配方(1号肥1.5千克、2号肥l千克、水1000千克),ec傻为1.5-2.4毫西门子/厘米.ph值控制在5.6-6.2。

  3.栽培管理:安装黄瓜植抹的固定装置,温室上挂铁丝,顺栽培行绑聚丙烯塑料绳,每株黄瓜植株上绑一聚丙烯塑料绳.下端固定在黄瓜真叶下的茎部,将植株牵引,使其绕在绳上,向上生长,同时摘除早期的侧枝。

  植株生长到12-13片叶时,株高约l米左右为初花期,此时管理的重点是建立一个有生产能力的同化体系,既要使植株生长健壮,又要形成较多的雌花,提高节成性。在温度管理上要加大昼夜温差,白天气温控制在20-30℃,夜间,前半夜保持15-18℃,后半夜维持13-15℃。这是由于黄瓜白天光合作用比较旺盛,同化产物从午后3时开始向各器官运输,到日落后只能运出25%,尚有75%在前半夜运输,前半夜温度稍高有利于完成运输,后半夜主要抑制呼吸消耗,故较低的温度利于物质的积累和促进生育,此期植株茎粗,叶色浓绿,刚毛发达,龙头中各小叶比例适中,心叶舒展,雌花花瓣大、色鲜黄,叶柄长不超过节间的2倍。

  以上就是黄瓜的无土栽培主要的两个步骤方法了,希望文章能够帮助到大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厚皮甜瓜的高产种植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