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黄瓜的几种病害治疗防范

点击: 时间:2019-10-28 10:41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黄瓜是一种很美味的蔬菜,它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还可以外用敷脸上可以有养颜美容的效果,但是在种植黄瓜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疾病我们该怎么去治疗。

  一、病症识别

  1.白粉病

  主要危害黄瓜的叶片、叶柄及茎。成株及幼苗均可染病。叶片染病,首先在叶面长出稀疏的菌丝,然后菌丝不断生长,病部变黄,病部形成近圆形白色菌落。严重时病斑连片,整个叶片黄化、干枯。叶背面也可被感染而形成病斑。后期病叶上有时可见褐色小点。叶柄受害,在叶柄上形成近圆形病斑,病部长有菌丝,后期形成菌落,严重时叶柄布满白粉。茎部受害症状与叶柄相似。

  2.霜霉病

  从苗期到成株期均可发病。子叶染病,初期叶面症状不明显,湿度大时,叶背面可见水浸状斑。真叶染病,起初病部瓜叶面无明显变化,叶背有水浸状病斑,病斑沿叶脉扩展呈多角形病斑,后病部黄化,叶背面湿度大时有黑色霉层。

  3.枯萎病

  苗期及成株均可染病。苗期发病,子叶部分或全部黄化;幼苗僵化,子叶暗绿色,无光泽;下胚轴出现沿维管束方向的条形褐色病斑;子叶出现黄褐色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严重时整株枯死。成株一般在结瓜后染病,初期病株一侧叶片或则叶片的一部分均匀黄化,病株继续生长,继而在茎部一侧出现褪绿色水浸状斑,病斑长条形或不规则形,严重时中午叶片下垂,早晚恢复,后期病部病斑纵向扩大,湿度大时病部产生粉色霉层。

  二、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品种

  露地主栽品种有津春4号、津春5号、津优1号、津优4号等新品种。大棚栽培有津春2号、津优1号、津优10号等新品种。温室栽培可选用津春3号、津优2号、津优3号、津优30号等新品种。

  2.适时播种,及时定植

  为防感染应选用无病土育苗。

  3.轮作换茬

  有条件的地方与非瓜类作物施行5年以上轮作。

  4.嫁接防病

  利用黑子南瓜对尖镰孢菌黄瓜专化型免疫的特点,以黑子南瓜为砧木,以黄瓜品种为接穗,采用插按或靠接法进行嫁接。

  5.加强栽培管理

  避免大水漫灌,及时中耕,提高土壤通透性,避免伤根,结瓜期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植株抗病能力。浇水后及时放风,也可采用地膜覆盖、滴灌等措施降低田间湿度。同时,及时摘除老病叶。

  6.化学防治

  白粉病可于定植前每100平方米用250克硫磺加500丸锯木混匀,点燃熏1夜。也可于白粉病发生前及初发期用45%百菌清烟剂熏棚。白粉病发生后可采用杀菌剂进行防治。常用有效药剂有:30%特富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等。

  黄瓜霜霉病可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等进行防治。

  枯萎病可在发病前期及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0%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等进行灌根,每株300~500毫升,隔7~10天1次,加0.2%磷酸二氢钾效果更好。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黄瓜出现的病害和防范解决方法。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大蒜出现空心怎么办 要怎么去解决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