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牛蛙蝌蚪的饲养方法

点击: 时间:2021-08-17 14:03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刚孵化出的蝌蚪,体小、黑色、游泳能力差,随着个体长大,游泳能力增强。因此在孵化池中饲养10天左右才能转入蝌蚪池中。在蝌蚪下池之前,水池要清洗干净,并用200ppm的漂白粉消毒,如果是泥土池,则要用生石灰(每亩75千克)消毒,过7天生石灰药效消失(并经试水),再放入蝌蚪。

1、蝌蚪池的构造:用于饲养蝌蚪的池子可用水泥池,也可用土池。以水泥出池效果较好。池子面积不可以过大。水泥池以4---10㎡为宜。土池稍大,10--20㎡,水深40—80公分。池底设排水孔,池壁上设进水口。池壁有一定坡度。池中种植水葫芦或水花生。密度不易过大。为了合理放养蝌蚪,蝌蚪池可做小些,多做几个以便根据产卵分期分批饲养。如无条件,产卵池可代替孵化池。池周围必须用竹片、铁丝网、砖做成屏障,防逃防敌。

2、第-阶段(30日龄内的蝌蚪)的饲养管理

①饵料投喂:刚孵出的蝌蚪4—5天不吃东西,靠卵黄囊供给养料,从第六天起卵黄囊消失,开始吃浮游植物,绿藻、矽藻等。因此,在孵化前要把水质培肥使浮游生物繁殖,如水质不肥,可用煮熟的蛋黄喂。按-万尾蝌蚪供给一个蛋黄进行投喂,早晚一次。半个月可喂豆浆、按体重的10—15%投喂,上午9:00----下午16:00。

②水质管理:蝌蚪池要求水质良好,要及时捞出蝌蚪粪便和剩余饵料,保持水质清新,注意适当换水,防止水质恶化。初期水深控制在20—25公分左右,随着蝌蚪的生长逐渐将水加深30-40公分左右。

3、第二阶段(30日龄到完全变态期蝌蚪的饲养管理)

①饵料投喂:该阶段除了人工投喂商品饲料外,还必须在培育浮游生物作天然饵料。主要饲料是:豆浆、麦麸、米糠、蚕蛹粉、鱼粉、稀饭、田螺肉、鱼肉、动物内脏等。投法是100只蝌蚪投饵40—80g,动物饵料占47%,植物占43%。每天投1—2次,上午下午或下午一次。将饵料分投放在食台上。

②水质管理:蝌蚪池水保持在40—80公分,保持水质肥、活、嫩、爽。及时加注新鲜水,调节水质。

③日常管理:注意排灌水,防止暴雨或干旱造成水位失常,水温应控制在35摄氏度以下,过高时更换新鲜水或搭棚降温。可偶长出四肢后,应向水里投些水花生等水生植物和木板,供幼雏栖息。稍后,及时移到幼蛙池中饲养。饲养得当,大约70天左右的时间蝌蚪就长成幼蛙。饲养期间,应经常巡塘,分析其摄食及健康情况,发现蝌蚪生病,要及时隔离治疗。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