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鱼塘怎么消毒 鱼塘消毒的方法

点击: 时间:2017-05-19 17:30 作者:阿朵  来源:第一农经 

  【常见问题】鱼塘怎么消毒?
  【专家解答】在开春的开始养殖鱼的时候就要对鱼塘进行消毒了,这样可以预防鱼病的发生,使得养殖鱼更健康,但是与他部分怎么消毒呢?有什么方法呢?

图:生石灰鱼塘消毒
  生石灰消毒
  生石灰遇水后会产生强碱故有很强的灭菌及杀死敌害能力。在苗种放养前半月左右,选择晴天采用生石灰消毒。消毒时,鱼塘需留水7-10厘米,以便撒入的生石灰能均匀分布。生石灰用量,一般每亩60-75公斤,淤泥少的鱼塘则用50-60公斤。
  【用法】先在池边周围挖若干小潭,然后将生石灰放入潭内吸水深化,不待冷却即用木锹向周围泼洒,务必使灰浆均匀泼遍全地。如果鱼塘两岸较狭能直接洒到的,可将生石灰在木桶中化浆后直接泼洒地中。待经数小时后,用长柄泥耙将塘底淤泥和石灰浆调和一下,使塘泥与石灰均匀混合,增加消毒除害的效果。排水不便的鱼塘,进行带水消毒,每亩鱼塘水深1米时,约用生石灰125-150公斤。
  【特点】生石灰作用强烈并彻底,不仅可杀灭池中的野杂小鱼、蛙卵、蝌蚪、螃蟹、蚂蟥、毒苔等水生生物,而且可消灭鱼类的致病细菌、寄生虫。同时还可改良池底土质,提高土壤的肥力,增加水中的矿物元素,起到直接施肥的作用。
        漂白粉消毒
  漂白粉一般含氯量在30%左右,经潮湿分解放出次氯酸和碱性氯化钙。次氯酸释放出的新生态氧,有强烈的杀菌作用。
  【用法】每立方米水体用漂白粉20克,将漂白粉加水溶解后,立即遍洒全池。漂白粉在空气中极易挥发和分解,须密封贮藏,隔绝空气。应贮藏于阴凉干燥的地方,以免失效。盛置漂白粉的器皿最好用陶磁缸和木制器皿,不宜用金属器皿。使用时应戴上口罩,在上风处泼洒药剂。
  【特点】漂白粉效力相似于生石灰,但在肥水中药效会减低,而且消失也快,对急于使用的池塘较为适宜。
  【小编总结】以上就是鱼塘消毒的方法,供水产养殖这参考,鱼塘消毒对于养殖鱼来说是十分有益的,给一个干净的环境供鱼生长,才能狗好的养殖。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消毒鱼塘水产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