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种植食用菌如何减少疾病和害虫危害

点击: 时间:2018-11-18 11:10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香菇、木耳、金针菇,这些人们很喜欢的食物都是食用菌,食用菌是一种真菌类生物,其不属于植物,不过一样会得病和被害虫侵害,为了保证这些食用菌正常健康的生长,需要在种植和管理的过程中做好必要的防范措施,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减少食用菌得病和被害虫侵害的方法。
种植食用菌如何减少疾病和害虫危害
  1.选用新鲜、干燥、无霉变的原辅材料,使用前原料经暴晒2-3天,如能采用先堆制发酵,后高压灭菌的双重处理,能更有效地防止病虫的发生和危害。
  2.保持菇房及四周卫生清洁,菇房使用前必须清除干净残留的培养料、垃圾等污染源,并用10%的石灰水或波尔多液涂刷墙壁、棚顶及床架,也可用2%-3%甲醛液喷雾;再喷0.4%敌敌畏或0.2%乐果液,以杀灭害虫。
  3.接种时加大播种量,一般以增加15%-20%为宜,让食用菌菌丝迅速牛长占满料面,可抑制杂菌的发生。
  4.加强管理,调控好温湿度,特别是在发菌期,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昏一60%左右,温度不超过28℃,尽量创造一个有利于食用菌生长发育而不利病虫害发生和繁殖的生态条件。
  以上就是防止食用菌得病和被害虫侵害的管理注意事项,食用菌的生长环境也很适合杂菌生长,所以平常的管理一定要注意,否则就算不被病虫侵害,也可能只长杂菌不长菇。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