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苋菜要怎么种?苋菜的田间管理技术

点击: 时间:2018-12-13 11:20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苋菜又名雁来红、老少年等,它的茎叶可以作为蔬菜食用,根、果实及全草皆可入药,有润肠胃清热的功效。苋菜的菜身软滑,入口甘香,因此也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种植苋菜的人也多了起来。那么苋菜要怎么种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苋菜的田间管理技术。
苋菜要怎么种?苋菜的田间管理技术
苋菜
    1、调整温度
  苋菜对温度的要求是比较大的,耐寒性不高,因此在冬季及早春的时候要及时将地膜揭开,然后在大棚中浇水,再搭建一个拱棚,提高大棚的保温能力。防止苋菜产生冻害,提高越冬成活率。并且温度降低的时候应该尽量在傍晚的时候再覆盖一层草料,进行保温。然后在夏季的时候要注意做好降温工作,特别是对于幼苗来说,要及时搭建遮阳设施,并且在晚上的时候要适当揭开。
  2、合理浇水
  苋菜对水分也有一定的需求量,在冬春季的时候要保证土壤湿润,定时浇水,但是要注意浇水的方式,不可大水漫灌,防止产生积水导致苋菜沤根腐烂,引发病虫害。并且在浇水的时候要尽量选项温度较高的时候,防止水温过低导致苋菜产生冻害。然后在幼苗齐苗后适当浇施尿素水,中后期1周左右一次,促进苋菜的生长。在夏季的时候要增加浇水频率,当不可在中午阳光最强的时候进行,应在早晚浇水。
  3、适当追肥
  苋菜的生长期虽然不长,但是对营养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因此在种植过程中要进行多次水肥工作。一般在苋菜幼苗长到3片真叶的时候便可开始追肥,然后大约2个星期左右后再次追肥。并且由于苋菜是一年多生,一年可采收多次的蔬菜,所以每采收一次要追肥一次。提高营养比例,促进后续苋菜的生长。施肥时要注意肥料营养比例,主要以氮肥为主,但也要添加适量磷钾肥,不可过施偏施,防止徒长及出现缺素症状。
苋菜要怎么种?苋菜的田间管理技术
苋菜
  4、病虫害防治
  苋菜的病虫害防治是整个生育期中都要着重注意的,病虫害会危害苋菜的叶子、根茎等部位。我们要定时观察田间,定期对土壤进行消毒,减少病原体。发现有发病情况后要及时剪除或者摘除发病部位,然后再使用对应的防治措施进行防治。加强水肥管理,控制好用药量,注意各种异常情况。要做到病虫害早发现早治疗,避免产生更大的损失。
    以上就是苋菜的田间管理技术,苋菜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它不耐寒,因此冬季一定要做好防寒抗冻措施。在种植过程中,加强水肥管理,保持土壤湿润但是不能大水漫灌,天气寒冷的时候要选择在气温高的时候浇水。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