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玄参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1-03 16:52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玄参也叫,元参、黑参等,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具有清热凉血、滋阴降火等功效。近年来,随着中草药种植项目越来越热门,玄参的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广阔。不过在种植过程中也常常会遇到一些病虫害,对产量和品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今天小编就要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玄参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玄参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玄参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1、叶枯病
  主要危害叶片,发病时叶片散布紫褐色的斑点,后逐渐扩散成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病斑的中央为灰白色,边缘隆起,病斑上会散发在小黑点,严重时多个病斑会汇合在一起,蔓延至全株,导致全株枯死。
  防治方法:在收获后要彻底清除田间的病残株,集中烧毁或深埋,在播种前将根芽用波尔多液浸泡晾干后再播种。发病时要及时摘除病叶,在用波尔多液、多菌灵喷洒防治,每周一次,连续2-3次。
  2、白绢病
  白绢病是玄参常见的病害之一,发病部位在茎基部,发病时茎基部出现水渍状病斑,后逐渐变褐腐烂,地上部位逐渐枯死,在病变处还会长出白色的绢丝状长毛,还会有菌核的产生。
  防治方法:选择地势高燥地种植,和禾本科作物轮作,栽种前将根芽用五氯硝基苯浸泡5分钟后晾干栽种。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采用石灰粉撒入病穴或植株茎基部,以免病害蔓延。
  3、轮纹病
  轮纹病发病部位在叶片,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褪绿小斑点,逐渐扩大成圆形病斑,颜色抓紧变为褐色或紫褐色,病斑中央为灰白色,中心可见同心轮纹,上面有黑色小点。
玄参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玄参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防治方法:清理病残株,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注意通风透气性,发病初期可喷洒波尔多液、多菌灵防治,每7-10天一次,连续2-3次。
  4、百合紫斑病
  为主危害叶片,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椭圆形或菱形的黄褐色病斑,在湿度较大的环境时,病斑会长满褐色或黑色的粉末状霉层,后期会导致叶片枯死。
  防治方法:在花梗抽出期间,可喷洒低浓度的波尔多液防治,每周一次,连续3-4次,在发病时可喷洒代森锌或敌菌灵防治。
    以上就是玄参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进行中耕除草,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一旦有病害的出现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避免病害蔓延。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