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种子浸药要注意什么?药物浸种的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1-12 15:08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我们在使用种子种植农作物的之前,为了预防病虫害,一般都会先进行药物浸种。药物浸种可以消灭种子表面所带的病菌,有利于播种之后更好的生长发育。不过药物浸种也不是随便进行的,如果操作不当很可能会损害种子,影响发芽率。那么药物浸种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药物浸种的注意事项。
种子浸药要注意什么?药物浸种的注意事项
种子浸药要注意什么?药物浸种的注意事项
    一、留意挑选药剂的剂型
  药剂浸种通常用的是药剂的稀释液,所用药剂一定是要溶于水。如果用的是粉剂浸种,因为粉剂不溶于水,药粉浮于水面或下沉,种子沾药不匀,就达不到浸种灭菌的效果。
  二、精确配制药液
  浸种所用的药剂浓度不是根据种子分量计算的,普通按照药剂的有效成分含量计算。浸种的药剂浓度普通和浸种工夫相关,浓度低时浸种工夫可略长一点,浓度高时浸种工夫要缩短,假如不精确控制好浓度,就简单发作药害或降低浸种成效。
  三、控制浸种的时间
  药剂浸种一般都会有明确的浸种时长的,如果时间过长会发生药害,过短则达不到消毒的效果。所以药剂浸种时间要根据药品使用说明来进行操作。
种子浸药要注意什么?药物浸种的注意事项
种子浸药要注意什么?药物浸种的注意事项
  四、浸过的种子要冲洗和晾晒
  对药剂忍耐力差的种子,在被药剂浸过后应按照要求用清水冲洗,免得发生药害。假如没有明确的说明需要水洗的话,在药剂浸种后就不必水洗。不过不管需求还是不需求水洗,普通浸后都应摊开晾干,但有的也可以浸后直接播种,这要根据农药品种和土壤墒情来决定。
  五、药液面要高出种子
  在进行药剂浸种时,药液要高出种子16cm以上,这是为了避免在种子吸水膨胀后,会露出药液面,降低浸种的成效。
  以上就是药物浸种的注意事项,所用的药剂一定要溶于水,而且要先稀释后再放入种子,不能先放种子再稀释,浸泡时间不宜过长,不同的种子要按照使用说明操作。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