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如何鉴别蟹种的好坏?这几个方面要注意

点击: 时间:2019-02-20 15:32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养殖螃蟹时首先要选择合适的蟹种,优质的蟹种生长速度更快,养殖利润更高,能让养殖事半功倍,除了选择合适的蟹种外还要注意选择体质好的蟹种,减少投放后蟹种的死亡率,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鉴别蟹种好坏的一些方法。
如何鉴别蟹种的好坏?这几个方面要注意
  一、蟹种品质的鉴别
  我国有蟹类500余种,但适合淡水养殖的仅有几种。现在推广养殖的是中华绒螯蟹,它生长较快,个体也大,营养价值高,养殖效益好。中华绒螯蟹种体色为青灰色,腹部为银白色,体型为不规则的椭圆形,四个前额齿都较尖锐,前侧缘的第四齿明显。选购时要看清上述特征。正宗蟹种是长江水系的,而瓯江水系、辽河水系的蟹种没有养殖价值。
  二、体质好坏的鉴别
  体质好的幼蟹呈青灰色,甲壳完整,附肢齐全,无伤无病,反应灵活;而体质差的幼蟹呈淡黄色,伤残严重,活动差。反应迟钝。体质好的幼蟹成活率高,生长快,易于养殖。
  三、成熟程度的鉴别
  选购蟹种,应选择未达性成熟的幼蟹;已达性成熟的早熟蟹成活率极低,易死亡,因而不能购买。早熟蟹雌蟹肚脐盖满,肚脐四边长有许多边毛,颜色深黑;雄蟹步足上刚毛粗、长、密,外生殖器尖长。而幼蟹体薄,体色为青灰色,雌蟹腹脐呈宝塔形,后面生殖部为灰白色而不是紫色;雄蟹步足刚毛稀疏,外生殖器粗短。
  以上就是选择蟹种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大家记住了吗?螃蟹的幼体大眼幼虫与螃蟹的常见形态有很大的区别,养殖螃蟹时都是直接购买已经完成变形的幼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