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鱼塘消毒药物的优缺点及用药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3-04 11:41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进入春季后天气回暖,养鱼户们也都开始进行鱼塘消毒的工作了。鱼塘消毒的目的,一是为了杀死水中的蝌蚪、蚂蟥、青苔、藻类等生物,二是为了消灭病菌改善塘底土壤情况,为鱼群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那么鱼塘消毒要用什么药呢?今天小编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鱼塘常用药物的优缺点以及用药注意事项。
鱼塘
鱼塘
  常用消毒药物的优缺点
  1、生石灰消毒
  生石灰能杀死野生生物、致病微生物和水生植物,改良水质,改善池塘土质;缺点是费工、费用相对较大。
  2、氯制剂消毒
  漂白粉等氯制剂遇水后分解放出次氯酸和碱性氯化钙,次氯酸立即放出新生态氯,有强烈杀菌和杀死敌害生物的作用;缺点是有氯残留,对塘口无修复作用。
  3、茶粕消毒
  茶粕是一种溶血性毒素,可使动物红血球分解,能杀死具有红细胞的生物,如野杂鱼、螺蛳、蚂蟥和一部分水生昆虫;缺点是没有杀菌作用,杀野杂鱼也不彻底。
  4、菊酯消毒
  指灭扫利等菊酯系列药物,优点是能杀死所有大型生物,使用方便;缺点是药残严重,残留时间长,对来年养殖动物生长极为不利,建议禁止使用。
鱼塘
鱼塘
  消毒用药注意事项
  1、消毒宜在晴天进行,阴雨天气温低,影响药效,一般在水温10℃的晴天消毒。
  2、漂白粉的腐蚀性强,要顺风泼洒,不要沾染皮肤和衣物。
  3、消毒池水不要胡乱排放,不然会导致水域药物浓度严重超标,污染水源环境。
  4、杜绝禁用药物,如用扑草净杀青苔、用五氯酚钠杀螺,而导致日后水产品安全隐患。因此,清塘消毒用药必须执行农业部公告《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和《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NY5071)。
    以上就是鱼塘常用药物的优缺点以及用药注意事项,不同药物的使用配比不一样,养殖户要根据鱼塘的水深以及面积合理配制,否则反而会破坏水体,影响鱼群的正常生长发育。想了解更多养殖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