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河蟹爬上岸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点击: 时间:2019-03-17 15:52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在养殖河蟹时出现河蟹频繁往岸上爬的情况,说明水体不适合螃蟹生存了,或者螃蟹本身得了疾病,而导致水体不适合螃蟹生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缺氧,温度不适等等,下面就为大家带来具体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介绍。
河蟹爬上岸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河蟹为何频繁上岸?
  1.温差应激性上岸。近期雨水较多、水温不稳定,昼夜温差差大,扣蟹对温度敏感,下塘后应激反应较重,尤其是外地运输的苗,反应更强烈。此种情况以水质清瘦、水位过浅的池塘较为常见。建议措施:先泼洒金维安或者金多安,天转好后使用藻乐肥+藻肽低温肥水,维持水体保温能力,水位过浅的适当加点新鲜水再肥水。
  2.缺氧浮头性上岸。目前扣蟹都集中在环沟里,环沟水域有限,水位也不深,导致继密度过高,溶氧压力大,特别是水草载得稀疏、没肥度的池塘,很容易缺氧,导致扣蟹上岸。此类现象一般发生在晚上,上岸数量多,天亮后一部分会下水,少部分蟹留在岸边浅水区域。建议大家以后一定要在放苗前将水肥起来,以培养足够的藻类产氧。
  3.药残中毒性上岸。很多地区习惯用有机磷及菊酯类农药清塘,低温下药物残留时间长,且大部分残留在底泥中,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不断释放毒素,扣蟹经长途运输后活力受影响,身体代谢水平低,无法抵御毒素侵害,加上甲壳类水产动物本身对农药很敏感,导致中毒,大量上岸。这种情况白天和晚上都有,而且上岸的扣蟹行动缓慢,反应迟钝,通常蜷缩在岸边形成“僵蟹”,上岸不下水。建议措施:清塘后一定要过水,然后先用针对性降药残产品-底居速解安解底毒,第二天用解毒应激精华液解水毒,立体彻底降解毒素。
  4.肝胰脏受损性上岸。今年很多上岸的苗子扒开来看后,发现肝胰脏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白,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扣蟹越冬前没有进行营养强化,导致越冬期大量消耗肝脏里物质和能量,出现发白,另一方面毒素药残的刺激及致病菌感染,也会导致发白。此类上岸现象一般都伴随着一定的损伤,要引起重视。建议措施:全池泼洒金维安+肝舒康,促进肝胰脏及体质恢复,严重的,配合底居速解安解毒。
  5.PH变化大导致的上岸。3月上旬晴天居多,而近期伴随新一轮降雨天气,导致光照少,藻类及水草光合作用弱,PH值比晴天时低,加上水位浅,导致短时间内PH等水体理化性质变化过大,扣蟹不适应而上岸。建议措施:可泼洒全能,稳定水质,前期水质不宜过肥、过浓。
  河蟹上岸怎么解决?
  最有效的防治措施是抓好两点,即“改善环境、增强体质”。
  1、对于河蟹经常上岸的塘口,建议高温季节要定期换水(3-5天一次),然后使用卫底改底,遇恶劣天气提前使用3倍解毒应激精华液,同时辅以金维安+离子钙拌料内服,增强河蟹体抗力。
  2、环境应激导致的上岸,绝大多数由于水质清瘦引起,建议使用泡肥方案(藻生元10亩•米/桶+黑精灵10亩•米/包)肥水,特别是阴雨天之前肥水,可使水环境保持稳定,阴雨天不浑浊,减少对蟹苗的应激。已经出现应激上岸的塘口,立即泼洒201和应激灵,用量均为4-6亩•米/瓶,粒粒氧2-3亩/包,可有效缓解上岸的情况。
  ②中毒现象导致的上岸,首先应当立即排出毒水,大量引入新水。这时候不要考虑换水造成的应激,降低毒害才是首要措施。过水2-3次后,使用底倍健1-2亩/包解底毒,201使用3-4亩/瓶解水毒,连用2-3次可有效缓解螃蟹中毒上岸现象。
  以上就是河蟹往岸上爬的几种原因及解决方法,在发现螃蟹有往岸上爬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时进行排查,找出导致问题的正确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避免更严重的后果。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