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黄莲要怎么种?黄莲的种植要点

点击: 时间:2019-06-05 11:38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黄莲,也叫味连、川连等,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之一,其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等功效,药用价值显著。近年来,随着中药材种植业的兴起,越来越多人投入到其中,其中黄莲就是一个主栽品种。那么黄莲要怎么种呢?都有哪些要求?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黄莲的种植要点。
黄莲
黄莲
  1、土地要求:黄连对于土壤的要求较高,需要在腐殖质丰富的微酸性土壤中种植,并且土壤要蓬松,排水性要好。另外选择的地块阳光不要过强。因为黄连一般种植在山地,所以在栽种之前要进行熏土,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将土层翻起10公分,将土中的石块,树木残枝等扔掉,再将枯叶枯草与没有杂物的表层土壤混合,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增加土壤的肥力并且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概率。在熏土完成后,再翻地一次,深度在15公分左右。再在每亩地使用4吨的农家肥。
  2、播种:首先我们要了解黄连种子的休眠特点。黄连种子在4摄氏度的温度下,在湿沙中放置半年时间,就可以解除黄连的休眠期,并且发芽率也能得到保证。种子的储藏条件对于种子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干燥、常温的条件是不利于种子的储藏的,一般要保持其储藏温度在1摄氏度左右,并维持一定的湿度。
  如果播种条件具备,可以采取即收即播的方式,如果是经过储藏的种子一般在11月份播种,播种时要将种子和过筛的腐殖土混合均匀,不要直接撒在土壤中,播种之后覆盖一层细土并轻轻压实。如果种植地区气候较为干燥,则需要盖些草以维持土地水分。
黄莲
黄莲
  3、移栽:移栽要在阳光不强的时间进行。可以在雨后晴天亦或是阴天,将健壮的秧苗连根挖出,将根部长度剪枝2至3公分,然后按照行距10公分,株距10公分的距离进行栽种。这里要注意一点,当天挖出的苗最好当天栽完,如果有剩余,则应该选择阴湿的地方摊开放置,在第二天移栽的时候,用生根粉先进行适当浸泡,可以显着提升秧苗的成活率。
   以上就是黄莲的种植要点,需要注意的是,黄莲在移栽后一般会有死苗的现象,因此要及时做好补苗工作。采收后要及时进行烘干,去掉多余杂质,才能保证药用品质。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百子莲要怎么种?百子莲的种植技术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