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架子牛高效育肥技巧 这些事项要做好

点击: 时间:2019-06-06 15:48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架子是指用国外优良肉牛品种与本地黄牛杂交而成的牛品种,这样的牛往往能够具备生长速度快,肉质好等特性,而且对于本地的适应性好,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因此被很多肉牛养殖户所选择,那么饲养架子牛如何才能高效育肥呢?做好以下几点十分重要。
架子牛高效育肥技巧 这些事项要做好
  1、选好架子牛
  在品种上要选择以优良肉用品种如夏洛来、西门塔尔、利木赞等与当地黄牛的杂交种较好;在性别上要选购未去势的公牛,年龄在1~2.5岁,体重在300~400千克,身体健康无病,体型发育良好为宜。
  2、防病驱虫
  对刚买来的架子牛要全面检查,健康者注射布氏杆菌病疫苗、魏氏梭菌病疫苗等方可入舍混养,并在进入舍饲育肥前进行一次全面驱虫。另外,刚入舍的牛由于环境变化、运输、惊吓等原因,易产生应激反应,可在饮水中加入0.5%食盐和1%红糖,连饮一周,并多投喂青草或青干草,两天后喂少量麸皮,逐步过渡到饲喂催肥料,在催肥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牛群的采食、排泄及精神状况。
  3、合理使用增重剂
  目前常用的主要是通过瘤胃起作用的增重剂,如瘤胃素(莫能菌素)、拉沙里菌素等。通常以添加剂的形式与饲料混合一起经口服用,一般每千克精料混合40~60毫克。最初喂量可低些,以后逐渐增加至需要量。但每天每头喂量不能高于360毫克。
  4、饲喂定时定量
  每天饲喂2次,早6~8时,晚上5~7时各饲喂1次,每次2小时。粗精饲料要合理搭配,喂料要先粗后精,先喂干草,再喂酒糟,然后将玉米面与各种添加剂混拌均匀喂饱为止。每日饮水1~2次,如有条件较好用温水饮牛,也可饮深井水。青贮饲料要在头一天下午取出放在舍内预温。禁止用发霉变质草料喂牛,以防发病。
  5、适时出栏
  当架子牛经2~3个月肥育,牛体重达500千克以上时要停止育肥,及时出栏。具体判断出栏时间的方法有两点:一是发现牛采食量逐渐减少,经调饲后仍不能恢复;二是用手触及腰角或用手握住耳根有脂肪感时,表示肌肉丰满,即可出栏。
  育肥是指在短期内快速使牛增重的一种饲养方法,在育肥前一定要保证架子牛的体格和健康,在育肥过程中注意做好卫生和防疫工作,避免疾病对育肥工作造成影响。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