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蜜蜂得了白垩病怎么办?蜜蜂白垩病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6-23 16:52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最近温度变化频繁,阴雨不停,到处潮湿一片,陈先生家里养着的十几箱蜜蜂,好像也出现了问题,患病的以幼虫为主,刚开始出现肿胀,还长出白色绒毛,渐渐的又变硬皱缩,呈白色木乃伊状,他怀疑蜂群这是得了白垩病,想请求养蜂高手帮忙看看,指导一下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那么,蜜蜂白垩病是怎么发生的呢?下面,小编就来说说蜜蜂白垩病的发病原因和防治方法吧!
  
  【发病原因】
  蜜蜂白垩病多于春季和初夏爆发,它由一种叫做蜜蜂球囊菌的真菌所引起的,这种真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一般只侵袭蜜蜂幼虫,患病的蜜蜂幼虫尸体,还有被污染过的饲料,以及巢脾等,都是这个病传播的主要来源。
  诱发原因主要有:(1)蜂群繁殖期,保温不良或哺乳蜂不足,造成巢内幼虫受冷;(2)潮湿、应用过多的抗生素、饲喂陈旧发霉的花粉、过度的分蜂、蜂群较弱等,都可诱发此病。
  【症状表现】
  4日龄幼虫及雄蜂幼虫体色变黄,很快就会肿胀死亡,然后由苍白色变为深黑色,体表覆盖一层白色菌丝,不久蜂尸发生白色石灰质化。
  【防治方法】
  蜜蜂白垩病很顽固,一旦得了就容易反复发生,药物治疗效果也总是不理想,养蜂的时候最好是以加强预防为主,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早春天冷,要将蜂群搬离那些阴冷的地方,注意加强蜂群的保温,坚持蜂多于脾,强化蜂群体质,保证蜂箱内外干燥。
  2、春繁用脾,记得去年冬季从箱内抽出的空脾,一定要进行消毒到位,不能马虎,可用硫磺薰蒸统一消毒,在使用前,再用正规的杀菌消毒药物喷雾消毒一次。
  3、饲料要新鲜充足,病蜂生产的蜜粉绝对不能用。
  如果不幸已经发生了,那就及时治疗,可以采取的救治措施如下:
  1、换箱换脾:所有染病的病虫脾和粉蜜脾都要抽掉,换上干净的巢脾供蜂王产卵,换下来的巢脾必须进行认真的消毒。
  2、药物治疗:换脾后可用制霉菌素兑水饲喂,每升50%糖水加本品200毫克,每隔3天喂1次,这样连用5次后,效果就出来了,进入采蜜期,要立即停止使用。
  以上就是蜜蜂白垩病病因及其防治方法了,除此之外,如果出现了病蜂,蜂农一定要对它们使用过的蜂箱和其他养蜂用具都进行严格的消毒哦,这样才能把里面寄生的病菌杀死,减少发病概率。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