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水稻型草地贪夜蛾3路并进入侵 威胁华北东北近2亿亩玉米

点击: 时间:2019-06-22 14:37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今年,水稻型草地贪夜蛾3路并进入侵我国,多地农作物遭受危害,其来势汹汹,防控困难,挑战性是非常巨大的。
  6月18日上午,云南农业大学及华大基因草地贪夜蛾研究进展研讨会在云南农业大学西苑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国家基因库、云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对草地贪夜蛾的灾变机理及控制、草地贪夜蛾基因组测序、生物多样性控制生物灾害研究实践等议题开展了有价值的研讨。
  威胁华北东北玉米面积将达2亿亩
  “目前在我国草地贪夜蛾的迁飞途径有两条,分别是从云南北上和从海南、广西北上,但在未来,受台风频繁影响,自菲律宾经台湾进入大陆将可能成为第三条路径。”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后吴秋琳在会上指出,通过研究草地贪夜蛾在国内外的迁飞及繁殖特征,我国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是草地贪夜蛾适生区,或成草地贪夜蛾周年繁殖区。
  “通过建模并分析草地贪夜蛾缅甸虫源侵入我国的路径后我们发现,4月盛行的微弱西风虽不利于远距离迁移,但成虫的自主飞行已可形成对云南和广西局部地区的近距离入侵。”
  据吴秋琳等研究表明,进入5月份后,随着西南夏季风的加强云南和广西全境成为缅甸虫源的主要迁入地,并波及贵州、广东、海南和湖南等省,到6-7月份每年西南季风最强时期,草地贪夜蛾连续飞行3个夜晚可迁入黄河以北至内蒙古与东北南部的广大地区。预计在夏秋季对我国华北或东北玉米主产区2亿亩以上玉米构成威胁。
  积极防控 挑战诸多
  灾情发生后,各地纷纷采取强化监测防控、加强性诱研究和田间调查等措施积极防控。但作为一种“国际性、迁飞性、暴发性、毁灭性”的害虫,草地贪夜蛾入侵后很难被根除。
  草地贪夜蛾孵化的幼虫喜食玉米、甘蔗、高粱、马铃薯等80多种植物,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造成绝收。防控草地贪夜蛾将是一场复杂的攻坚战,面临“入侵性、迁飞性、杂食性”,以及外来虫和本土虫混杂难辨性等问题。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玉米黑粉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