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牡丹要怎么繁殖?牡丹的繁殖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6-27 17:52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牡丹是中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牡丹品种繁多,花色泽艳丽,花姿绰约,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因此深受广大花友的喜爱。之前有新手花友问,牡丹要怎么繁殖?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牡丹的繁殖方式。
牡丹
牡丹
    1、嫁接繁殖
  (1)嫁接繁殖多用于扩大种源以及生长较慢的品种繁殖,具有成本低、速度快的特点。嫁接在立秋前后进行,嫁接砧木可选用牡丹根、牡丹实生苗或芍药根,根砧粗2~3厘米、长15~20厘米且带须根。嫁接前2天,稍微晾晒变软后即可进行嫁接。接穗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一年生粗壮枝条,接穗长8~10厘米,有健壮的顶芽和侧芽。接穗要随剪随接,不可存放过久。
  (2)嫁接方法常用劈接法,将接穗下端削成两个等长的长2~3厘米的削面,再将根砧顶部切平,中间用嫁接刀劈开,深度2~3厘米,将削好的接穗从上而下插入砧木裂口使二者形成层对齐,用麻皮绑好,接后插入土中6~10厘米,上部覆土高出接穗10厘米以上,以利防寒越冬。
  2、分株繁殖
  (1)牡丹分株一般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这期间的地温非常适合牡丹新根系的形成。选3~5年生母株从地里挖出,晾晒1~2天,在容易分离处劈开,每株留有3~5个蘖芽。分株后盆栽,经5~6年又可分株。
  (2)分株苗上部的老枝栽前应在根颈上部3~5厘米处剪去,如果分株苗没有萌蘖芽或萌蘖芽太少、瘦弱,剪除部位以下应留有2~3个潜伏芽。剪去老枝的目的主要是避免老枝的叶、花对根内养分的消耗,促进分蘖及增强分株苗的生长势。
牡丹
牡丹
  3、播种繁殖
  (1)种子繁殖适于单瓣或半重瓣品种,主要用于选育优良新品种及培育砧木,但需5~7年方能开花。
  (2)种子于9月上旬成熟,采种后立即播种,播前用浓硫酸浸种2~3分钟,或用95%酒精浸种30分钟处理,也可用50℃温水浸种24小时,软化种皮促进萌芽。入冬前可萌发长出胚根,来年萌芽出土,秋季即可移栽。
    以上就是牡丹的三种繁殖方式,牡丹喜温暖、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但不耐夏季烈日暴晒,温度在25℃以上则会使植株呈休眠状态,因此想要种植的朋友要结合当地的环境气候考虑。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球茎茴香要怎么种?球茎茴香的种植技术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