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绵羊倒地抽搐口吐白沫怎么办?绵羊梭菌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6-28 17:05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绵梭菌病是一种对绵羊危害很大的疾病,该病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饮食传播,而且发病较急,有些甚至还没出现症状就猝死了,绵羊突然倒地抽搐、口吐白沫就是其重要特征,那么除此之外绵羊梭菌病还有哪些症状?该如何进行防治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绵羊倒地抽搐口吐白沫怎么办?绵羊梭菌病的防治方法
  症状:
  此类疫病都有突然发作,病程急促的特点。最急性型的往往看不到症状,就死于圈舍内或牧地上。急性型的可见羊体痉挛、卧倒抽搐、四肢划动、肌肉颤抖、眼球转动、口吐白沫或磨牙流涎,多在2~4小时内死亡;病程稍长一些的有时可见步态不稳、掉队离群、昏迷不食或者腹痛、腹胀、腹泻等,且羊只体温变化表现不一,有的正常,有的可升至41.5℃,最后衰竭而静静地死掉;死亡后的尸体腐败较快,可见腹部膨胀、被毛脱落、皮下淤血,胃肠粘膜脱落、肝肿大、胆汁充盈、胸腹腔有积液等。
  防治措施:
  (一)急性型病羊往往来不及救治。对病程较长的病例,可试行对症疗法,如给予强心剂、镇静剂和大量抗生素、磺胺类药物。也可灌服10%的石灰水,大羊每只200毫升,小羊每只50~80毫升。
  (二)在发病时期给羊喂服吠喃唑酮(痢特灵)。羔羊每次服0.05~0.1克,每天2次,连服3~5天,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三)在本病多发地区应定期注射“羊快疫—猝狙—肠毒血症”三联苗或“羊快疫—黑疫”五联苗。在发病羊群中亦可紧急接种,具体方法按说明书使用。
  (四)对病死羊不要随便剥皮剖检,应深埋或焚烧处理,特别是胃肠内容物,以防污染草场和圈舍场地。要把所有未发病的羊转移到高燥草地放牧,有条件的可以换圈。对原有羊舍建筑物、用具、场地等用20%的漂白粉溶液或3%~5%的氢氧化钠溶液进行消毒
  (五)加强饲养管理,防止羊受寒感冒,避免采食冰冻饲料和饮水。不能突然更换饲料,尤其在春、秋季牧草青黄交替之际。春天要少“抢青”,尽量让羊群多在青草萌发较迟的地方放牧;秋天要少“抢茬”,饲料转换要逐渐过渡。
  由于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所以一旦发现病症,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可能就会造成绵羊死亡的后果,损失很大,另外也要注意做好隔离措施,防止病情进一步扩散,对于与病羊接触有可能感染的羊采取防范措施。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