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石斑鱼能杂交吗?说说石斑鱼杂交技术的可行性

点击: 时间:2019-07-30 17:38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石斑鱼对养殖环境要求很高,人工培育比较困难,但因为它市场价格十分可观,总有人去尝试着规模养殖,也有人会问石斑鱼能杂交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石斑鱼杂交技术的可行性!
  首先,石斑鱼是能够杂交的。
  近日,有报道称“云纹石斑鱼雌鱼与鞍带石斑鱼雄鱼杂交育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可见杂交技术还是有的。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张天时副研究员等发明的“云纹石斑鱼雌鱼与鞍带石斑鱼雄鱼杂交育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610164699.4。
  该发明包括一种云纹石斑鱼雌鱼与鞍带石斑鱼雄鱼杂交育种方法,具体包括亲本选择、亲本水温调控、亲本营养强化、亲本催产、人工授精和孵化。云纹石斑鱼为暖温性中下层鱼类,个体大、生长速度快,鞍带石斑鱼为热带亚热带暖水性鱼类,生长快、营养价值高,将其进行杂交,可获得生长速度快、温度适应范围较广的优良后代。
  该杂交技术的完成,应归功于鞍带石斑鱼基因组精细图谱的完成,它为解析石斑鱼科鱼类生长、抗病等重要经济性状的分子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鞍带石斑鱼全基因组数据也为石斑鱼杂交育种及良种选育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基因资源,对于推动石斑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