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花菜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8-08-28 17:20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花菜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之一,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维生素C更是高于苹果、白菜等果蔬,是一种防癌、抗癌的保健蔬菜,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国种植花菜的范围广,产量高,但在花菜的种植过程中也常受到病虫害的侵害,影响了种植户的经济效益。那么花菜都有哪些常见的病虫害又该怎么防治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花菜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1.菜粉蝶
  菜粉蝶以幼虫为害为主,幼虫又称菜青虫,一年中以春秋两季为害最重。
  防治方法:
  生物防治:低龄幼虫发生初期,喷洒苏芸金杆菌或菜粉蝶颗粒体病毒,对菜青虫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喷药时间最好在傍晚。
  化学防治:应在幼虫2龄前喷药,消灭在3龄之前。药剂可选择:甲氨基阿维菌素、醚菊酯、阿维菌素、敌百虫等
  2.小菜蛾
  小菜蛾的初龄幼虫危害为取食植物叶肉,留下表皮,在叶片上形成一个个透明的斑,形成叶片空洞,小菜蛾还会危害嫩茎、幼荚和籽粒。
  发生高峰期:小菜蛾全年发生为害明确呈两次高峰,第一次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第二次在8月下旬至10月下旬
  生物防治:可用苏云金杆菌制剂兑水喷施。保护天敌或人工饲养后释放出来控制菜蛾。
  药剂防治:灭幼脲、甲维盐、甲氨基阿维菌素、敌百虫等
  3.蚜虫(甘蓝蚜)
  物理防治:利用蚜虫对黄色有较强趋性,在田间设置黄色粘板。还可利用蚜虫对银灰色有负趋性(逃避)的原理,在田间悬挂或覆盖银灰膜。
  化学防治:吡虫啉、啶虫脒、苦参碱(雅刻)、高效氯氟氰菊酯、噻嗪酮、烯啶虫胺、吡蚜酮等
花菜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4.甘蓝夜蛾/斜纹夜蛾
  可吃光叶肉,仅留叶脉,甚至剥食茎杆皮层。一年发生6~8代,7~8月发生多,高温、干旱年份更多,常和小菜蛾混发,对叶菜类威胁甚大。
  物理防治:诱杀成虫可采用黑光灯或糖醋盆等诱杀成虫。
  化学防治:乙基多杀菌素、甲维盐(如虎)、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等
  5.霜霉病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选用代森锰锌(邦佳威)、恶霜灵、烯酰吗啉、恶唑菌酮等喷雾防治,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6.软腐病
  多在花球形成后期发病,主要为害花球,也能为害主茎和叶片。发病部位先呈浸润半透明状,之后病部变为褐色,软腐,生污白色细菌溢脓,触摸有黏滑感,有恶臭味。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选用春雷霉素、硫酸链霉素、大蒜素(竞双)、氢氧化铜等7~10天1次,连喷2~3次。
  7.黑腐病
  苗期发病,子叶呈水浸状,后迅速枯死或蔓延到真叶,首先是从叶缘开始,叶边缘叶脉先端出现“V”字形黄(红)褐斑点。逐步布满整个叶缘,外观形成一道圆弧形波状黄(红)褐色带。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选用春雷霉素、王铜、络氨铜、氢氧化铜、硫酸链霉素等喷雾防治,7-10天施药1次,连喷2~3次
花菜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8.灰霉病
  以冬季和早春温室发生普遍。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选用戊唑醇、腐霉利、吡唑醚菌酯、咪鲜胺(秀光)、嘧霉胺等喷雾防治。棚室内栽培的,可选择烟剂或粉尘剂防治。
  9.菌核病
  发病初期出现水浸状淡褐色病斑。边缘不明显,病部组织软腐,病斑上有白色或灰白色棉絮状菌丝体,并形成黑色鼠粪状菌核。
  在发病初期喷药保护,重点喷洒植株茎基部、老叶及地面,药剂可选用甲基硫菌灵、异菌脲等喷雾防治。
       以上就是我们在种植花菜的过程中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在育苗期最好选择无病虫的新土,种植密度不宜过大,保证叶子之间的通风透气,适当的进行修剪,种植地要保持干净,加强水肥管理。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的防治知识,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