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狐狸繁殖率低是为什么?狐狸繁殖率低的原因

点击: 时间:2018-11-05 17:40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狐狸养殖是近年来比较新兴的一个养殖项目,作为国家现在大力扶持的一项特种养殖项目,狐狸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养殖效益非常可观。在养殖狐狸的过程中,不少养殖户由于技术不过关或者管理不当导致狐狸繁殖率低,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狐狸的繁殖率低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狐狸繁殖率低是为什么?狐狸繁殖率低的原因
狐狸
    (1)细菌感染
  采精和输精操作不规范使公狐精液或母狐阴道被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污染,引起母狐阴道炎、子宫炎、子宫积脓、全身感染、败血症甚至引起死亡。2012年威海市文登区某饲养户饲养的白狐,3月31日前后发情配种,4月12日、13日发现有的狐狸呕吐、采食量下降,最后拒食,从阴道流出粉红色液体,最终死亡。经兽医技术服务中心门诊就诊。剖检发现狐患有子宫炎、阴道炎,子宫内有大量粉红色液体。取病死狐的肝脏和子宫黏液做细菌培养,发现感染大量绿脓杆菌。
  (2)发情鉴定不准确
  母狐发情会有一系列发情表现,生产实践中主要根据母狐的外阴变化、性行为表现、放对试情以及阴道涂片的变化等综合判断,确定最佳的配种时机。如对发情鉴定不准确,使母狐受胎率降低;还有一些养殖场饲料质量把关不严,购进发霉变质饲料,母狐采食这种饲料后,易引起外阴发生类似发情的变化,使技术人员发生误判,盲目输精,造成空怀率大幅提高。
  (3)饲养管理不良,精液质量差
  精液品质好坏直接影响到母狐繁殖效率。精液质量好坏与营养有直接的关系,如果饲料营养不全价,蛋白质和VA、VE及B族维生素供应不足,或钙磷比例失调,都会影响精液品质。
  (4)饲料质量差
  饲料霉变对发情母狐影响非常大,轻则腹泻、呕吐、终止发情,妊娠前期造成胚胎死亡而被吸收,中后期流产,严重的导致母狐死亡。霉变玉米、小麦、酸败的鱼类及畜禽副产品,食用一次就可导致胚胎吸收或流产。另外,养殖场为了降低饲养成本,长期饲喂劣质饲料,种狐营养缺乏,导致种公狐精液质量差、母狐不发情,即使发情,排卵数少,发情配种率大幅降低,妊娠母狐狸容易终止妊娠,造成胚胎被吸收或流产。
狐狸繁殖率低是为什么?狐狸繁殖率低的原因
狐狸
  (5)配种年龄
  有些养殖户为了眼前利益,把出生早、生长发育好、体型大、换毛早的优秀个体宰杀取皮卖钱,把出生晚、生长发育慢、换毛晚、个体小的狐狸留下来作种用,由于出生晚,到了发情季节月龄比较小,结果出现大量种狐发情晚甚至不发情的情况;有些虽然发情了,但是产仔数少,产仔成活率低。仔狐生长发育缓慢,抗病力低下,不能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母狐发情少、不配种。究其原因主要是营养严重缺乏,种狐普遍换毛晚,不发情的主要是当年留种的是出生晚的小狐狸。
  (6)系谱不清
  好多养殖户每年配种不做配种记录,配种随意性很大,造成系谱不清,出现近亲交配的情况,导致母狐产仔率低、仔狐成活率低且仔狐生长发育缓慢等现象。
    以上就是导致狐狸繁殖率低的主要原因,狐狸虽然养殖效益好,但是也不要盲目养殖,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我们在养殖过程中要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饲料中的营养,适时免疫接种,配种时规范操作,防止交叉感染疾病。想了解更多养殖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