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茭白纹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1-23 16:21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茭白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脂肪含量很低的水生蔬菜,在蔬菜市场上颇受人们喜爱。不过我们在种植过程中难免也会受到一些病害的侵袭,其中纹枯病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害,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植物倒株和死亡,危害种植效益。那么茭白纹枯病都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茭白纹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茭白纹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纹枯病的症状:
  纹枯病是茭白的常见病,其危害性逐年增加。它主要破坏叶片和叶鞘,形成水渍,深绿色至黄褐色的云纹状病变。在高湿度下,患病部分用淡褐色菌丝体稀疏干燥,然后形成初始的白色渐变黄棕色菌核。
  纹枯病的特点:
  病原体是半知菌亚门丝核菌属,当它在25~32℃暴露于阴雨天时容易发病。连作区有许多菌核,发病率很高。
  纹枯病综合防治方法:
  1、实施水旱轮换耕作3年以上。
  2、结合栽培和其他耕作作业,及时清除下部病叶和黄叶,改善通风和光照条件。
  3、加强肥水管理,施用充足的基肥,增加磷钾肥的施用,避免部分施氮肥和长期深度灌溉,控制无效分蘖和促进孕茭。
茭白纹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茭白纹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4、在疾病早期,喷洒5%天安水剂4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0-800倍液,40%湿WP 800倍液,5%井冈霉素水50-100ppm,注意喷雾均匀喷雾,每亩喷75~100升液体,每10~15天,共2~3次。
    以上就是茭白纹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茭白的时候要实施水旱轮换的耕作方式,平时加强水肥管理,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一旦发病要及时清除下部病叶和黄叶,以免造成更大的受害面积。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