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养鱼时如何防治绦虫病?绦虫病防治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1-31 14:34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绦虫是一种肠道寄生虫,其会感染许多动物,鱼类就是其寄生的目标之一,绦虫病主要爆发在5月至10月之间,不同的鱼对于绦虫病的抗性不同,被绦虫寄生的鱼会出现食欲降低、体重增长变慢甚至负增长的情况,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绦虫病呢?
养鱼时如何防治绦虫病?绦虫病防治注意事项
  防治:
  (1)投喂吡喹酮药饵,每公斤饲料中加吡喹酮1克,或用其他治疗绦虫的药物拌饲料投喂,连用2天。
  (2)剑水蚤和鸥鸟是绦虫生活史中的中间宿主,鱼种下塘前彻底清塘杀灭剑水蚤,驱赶鸥鸟,切断绦虫生活链,能减少发病。
  注意事项:
  (1)春天治疗绦虫病,待水温达到20摄氏度左右,鱼正常吃食后,开始投喂药饵,选择晴天用药。
  (2)感染绦虫的鱼摄食量减少,摄食强度减弱,所以在投艰药饵时要延长投喂时间,使病鱼吃到足量药饵。
  (3)空腹用药效果好,所以投喂药饵在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分两次进行,投喂量为正常日投喂量的百分之80,连用2天。
  (4)绦虫卵在水温15至20摄氏度时,11至15天就能孵化出钩球蚴,经中间宿主感染鱼,绦虫感染严重的水体要勤检查,发现鱼感染绦虫要及时用药治疗,一龄团头鲂养殖期间(5至10月)一般需治疗两次。
  以上就是防治绦虫病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防范绦虫一是要尽量减少病源,二是及时采取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对于绦虫病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