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大棚秋冬西芹什么时候种植最好,怎样高产栽培?

点击: 时间:2019-10-14 10:53 作者:山高路远  来源:未知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种植蔬菜的种类逐年增加,耐低温、品种优良、口味浓香、产量高的西芹在津、京地区得到了较广泛的种植。 静海县地处天津市西南端,属于半湿润半干旱的大陆季风气候,全年无霜期219.8天,冬季日照5~6个小时,冬季最低气温-9℃,适合西芹秋冬季保护地生产,年种植面积4000亩,形成了一套有特色的种植模式。

  一、培育壮苗

  1.浸种催芽:西芹要采取低温催芽法。先用5mg/Kg赤霉素浸泡8-12小时,然后放在15℃左右的环境中催芽,无条件的可将种子用纱布包好,悬挂在深10m左右的井中,种子离水面约1m左右,隔2-3天将种子取出翻动1次,10天左右待60%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2.苗床准备及播种:西芹种子小,顶土力弱,出苗慢,高温或土壤板结或畦内积水均不利出苗,应选择地势较好,光照良好,排灌方便,土质疏松的沙壤土做育苗畦,种植1亩棚占用苗床50平方米(用种量50g),施人足量腐熟农家肥,按每平方米10kg左右施入,整平后浇足底水,将种子均匀撒入畦面,覆过筛细土0.5cm,不可过厚,出苗前苗床保持湿润,可以用草苫或遮阳网遮荫。

  3.播后管理:播后要勤检查种子长芽情况和畦土墒情,一般掌握在种芽顶土时轻洒一次水,洒水后1-2天,苗便出齐,使出苗期保持土壤湿润并降低地温,使地温保持在15-20℃为宜。出苗后逐渐将覆盖遮阳物揭去,加强对幼苗锻炼,最好选阴天或午后揭,以防幼苗晒伤。苗期要注意防暴雨、防干旱,暴雨过后要及时排水,再用井水及时浇苗降温,干旱时要小水勤浇,并及时拔除杂草。一般间苗1-2次,最后一次间苗后,单棵苗营养面积8平方米为宜,在苗子3-5片真叶期随浇水冲施速效氮素化肥2次,每次亩冲施尿素7-8kg,苗龄50天左右,有5-6片真叶时定植。

  二、适时定植

  7月下旬至8月下旬定植于大棚,定植前大棚内每亩施人腐熟有机肥5000kg,磷酸二氨100kg,硼砂1-2kg,混匀深翻,整地做畦,一般要用1.2-1.5m宽的平畦,南北走向,定植时大小苗要分开,株行距以20cm×30cm为宜,亩定植1万-1.4万株,定植后要及时浇足水。

  三、定植后管理

  缓苗后要及时中耕保墒,蹲苗10-15天,霜冻前大棚要及时扣膜。当夜间最低温在10℃以上时不必盖草苫,蹲苗期过后,每亩追施农家肥500kg或尿素15kg,以后每隔25-30天追施1次,也可用0.3%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1-2次,当夜温降至5℃以下时,开始盖草苫,白天温度宜在15-25℃之间,当温度超过25℃时,应及时通风降温,当外界出现霜冻后,要注意防寒保温,草苫要晚揭早盖。

  四、病虫害防治

  大棚蔬菜棚室西芹常见病害主要有:软腐病、斑枯病、叶斑病。防治软腐病等细菌性病害可采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湿性粉剂或新植霉素3000-4000倍液、14%络氨铜水剂300-400倍液、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喷施。防治斑枯病、叶斑病等真菌性病害可采用以下药剂:45%百菌清烟剂熏烟,每次用200-250kg;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7%可杀得微粒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40%多硫悬浮剂500倍液。防治病毒病主要是防蚜避蚜,并可使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高锰酸钾1000倍液喷洒。虫害主要是蚜虫、白粉虱等,可采用灭蚜宁、灭蚜净烟剂夜间闭棚熏杀,也可用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或20%菊马乳油2000倍液喷洒。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红薯的高剪苗移栽技术具体是那些呢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