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牛年龄分辨的办法有哪些

点击: 时间:2019-10-16 14:46 作者:山高路远  来源:未知 

  我们养牛都不只养一头,牛又都长得差不多我们应该如何去分辨?牛的年龄忘记我们又该怎么去看牛的年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根据牙齿判定年龄

  牛的牙齿可分为切齿、前臼齿、后臼齿,而牛的年龄就是根据切齿的发生、脱换和磨损情况加以判定的。切齿共4对,呈左右对称分布,由中间向两边依次为门齿(钳齿)、内中间齿、外中间齿和隅齿。根据牙齿的更换情况将其分为乳齿和永久齿,正确区分乳齿和永久齿在年龄判定上非常重要。乳齿较小而薄,齿色发白,齿间间隙大,齿颈明显;永外齿齿形大,黄色或暗褐色,齿颈不明显,齿间间隙小。牛的牙齿变化与年龄的关系如下:

  (1)初生:牛犊刚出生时就有2对乳齿(乳门齿和乳内中间齿),个别还长出乳外中间齿,一个星期内乳隅齿也长出。

  (2)3~4个月:各乳齿都发育完全,且整个乳切齿呈弧形排列,齿的前缘排列整齐。

  (3)4~5个月:乳门齿开始磨损,门齿前缘呈线状。

  (4)6~9个月:各乳齿相继磨损,门齿和内、外中间齿都出现磨损面,磨损面呈横椭圆形,隅齿的前缘呈带状。

  (5)10~15个月:乳门齿、内中间齿的齿冠先后被磨完。

  (6)16~22个月:乳门齿齿根变短,而后脱落,到18个月时,出现1颗或1对永久门齿。

  (7)24个月:永久门齿充分发育,达到既定的高度。

  (8)2岁1~6个月:永久门齿开始磨损,乳内中间齿的齿根变短,而后脱落,2岁半时生出永久内中间齿。

  (9)3岁:永久内中间齿充分发育,达到既定高度。门齿磨损,出现磨损面。

  (10)3岁1~6个月:永久内中间齿开始磨损,乳外中间齿的齿根变短,而后脱落,3岁半时生出永久外中间齿。

  (11)4岁:永久外中间齿充分发育,达到既定高度。门齿、内中间齿继续磨损。

  (12)4岁1~6个月:永久外中间齿开始磨损,乳隅齿的齿根变短,而后脱落,4岁半时生出永久隅齿。

  (13)5岁:永久隅齿充分发育,达到既定高度。此时,称为 齐口 。

  (14)5岁5~7个月:隅齿前缘稍有磨损,呈带状。其他各齿磨损面变大。

  (15)6岁±2个月:隅齿出现磨损面,由切齿、内、外中间齿到隅齿的磨损面依次呈由宽到窄的椭圆形。

  (16)6岁5~7个月:切齿磨损面呈方形,其他齿的磨损面变大。

  (17)7岁土2个月:切齿磨损面近圆形,内、外中间齿磨损呈较宽的椭圆形。

  (18)7岁5~7个月:切齿磨损面呈圆形,内中间齿呈方形,隅齿的磨损面变宽。

  (19)8岁土2个月:门齿磨损面露出齿星,内中间齿近圆形。

  对于 齐口 之前的牛,齿龄判定法很准确,与实际年龄相差不到3个月。随着年龄的增长,判定的准确性降低。

  2、角轮判定法

  此法主要适合于母牛。从角跟算起,一个凹陷加一个相邻的隆起为一个角轮。母牛在怀孕和产核期间,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足,角的发育受到影响,形成角轮。一般来说,母牛第一次产楼即出现第一个角轮是在2.5~3.0岁,按每年都产犊计算,产犊一次增加一个角轮,这样可以根据角轮的总数加上1.5~2.0岁即是牛的估计年龄。

  但很多因素都影响了该判定方法的准确性,因而在使用本法进行年龄判定时最好结合第一种方法。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太湖鹅的养殖技巧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