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梅花鹿的高效养殖技术

点击: 时间:2021-08-12 14:33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鹿体型大小不-,一般雄性有-对角,雌性没有,鹿大多生活在森林中,以树芽和树叶为食。鹿角为随年龄的增长而长大。鹿分布在美洲及亚欧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其中梅花鹿的鹿茸是名贵的中药材。国内已大量进行人工饲养,并进行活鹿取茸(对鹿不会造成伤害)。鹿的全身都是宝,养鹿不仅能生产药用价值极高的鹿茸,还可以生产多种副产品,如鹿胎、鹿心、鹿血(茸血、心血)、鹿筋、鹿鞭、鹿尾、鹿肉等。

一、品种与形体特征

现在梅花鹿多是东北梅花鹿和人工选育培养的双阳梅花鹿、西丰梅花鹿、长白山梅花鹿。梅花鹿茸的品质优于其它鹿茸。梅花鹿一般1.5~2.5岁性成熟,适合配种年龄为2~3岁,每年秋季9至10月发情,10月为发情旺盛期,母鹿发情周期平均为12天,持续12~36个小时,妊娠期230~250天,第二年5~6月份分娩,每胎一般产1仔,偶而也有2仔。梅花鹿食性广,采食各种植物和乔灌木的嫩枝叶。且耐粗饲,适应性、生活力、抗病力都很强。

二、鹿场设计与建造

鹿喜欢栖息于寂静而又隐蔽的场所。鹿场的地形应当是地势比较平坦,稍有向南或东南倾斜的小坡度,这样便于排水和保持鹿场干燥。要避开喧闹、污染的环境,在避风、向阳、有利于排水、土质坚实、透水性好、无污染的沙质土壤上建造最好。鹿场与居民区应保持一定距离,应远离牛羊圈舍,以减少疫病的发生。

梅花鹿的高效养殖技术

鹿舍是圈养鹿群采食、反刍、运动和休息的综合性场所,应分公鹿舍、母鹿舍、育成鹿舍、产房、病鹿隔离舍等。一个圈舍建筑面积为长14~20米,宽5~6米。运动场长25~30米,宽14~20米,这样大的鹿舍可养公鹿20~30只,或母鹿15~20只,或育成鹿30~40只,离乳仔鹿45~65只。养鹿户可根据自家的条件适当缩小鹿舍面积。

种用价值高的和生产性能高的壮年公鹿应单独设舍或扩大活动面积。三壁式鹿舍的房前檐距地面2.1~2.2米,后檐高度为1.8米左右。棚舍后墙留有通风窗,春、夏、秋季打开,冬季封严。鹿舍内的地面应前低后高,最低点应比运动场高3~5公分,以防前檐滴水流入舍内。墙壁应留有后窗,无前墙,寝床可用木板寝床,保温性能好,也可用砖、水泥砖铺地或用石灰粘土、砂砾三合土夯实。运动场地面有砖铺、水泥、砂壤土等几种,最好以三合土或粘土作基地,然后再在其上加铺含沙较多的泥土,使鹿群不易挖掘,这种地面的排水性也较好。产圈建于鹿舍的-侧或-角,冬天保暖,夏天防晒,面积以6~10平方米为宜。另外还有圈门、隔栅、通道、围墙。

鹿群喂饮设备包括料槽、水槽,鹿场还需要建饲料加工调制室(主要设备有料箱、泡料槽、锅灶、水箱、粗饲发酵间、饲养人员休息室)、精料库(以存放3~6个月的精饲料量为宜)、粗料棚(储存干树叶、干草、豆荚和粉碎后的农副产品)、青贮窖和常用机械设备。

三、鹿的饲养管理

完全圈养的梅花鹿每年每只平均需要精饲料350~400千克,需要粗饲料1200~1500千克,需饲料面积0.1~0.2公顷。

1、以青粗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配合饲料时应以青绿多汁饲料和粗饲料为主,尽量利用本地价格低、数量多、来源广、供应稳定的各种饲料,以降低成本。

2、合理搭配饲料。鹿在不同时期,对营养的需要有所不同,如公鹿在配种期、生茸期营养需要比母鹿多,母鹿在妊娠期、哺乳期营养需要更多。所以在饲养过程中,应提前作好饲料的供应计划,认真地进行饲料调制,腐烂、发霉、有毒的饲料坚决不能喂。

3、定时定量饲喂。饲喂次数要相对固定,每天定时、定量喂给多类饲料,每次喂量要适当,如果喂量不足,喂后不久鹿又饥饿,不但不能安静休息,也影响鹿的消化机能,所以不要忽多忽少。鹿具有发达的视、听、嗅、味等感觉器官,对外界环境条件的变化异常敏感,因此,建立巩固的饲喂条件反射,对提高鹿的采食量和消化率具有特殊意义。在养鹿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饲喂的时间、顺序和次数,不能随便提前、拖后和改变。一般情况下,饲喂时间随季节而变化,但应保持相对稳定。饲喂顺序在圈养方式下,以先喂精饲料后喂粗饲料为宜,饲喂次数以每天3次为宜,冬季白天2次,夜间1次。

4、保持饲料量及种类的相对稳定。鹿对采食的饲料具有一种习惯性,瘤胃中的微生物对采食的饲料也有一定的选择性和适应性,当饲料组成发生骤变时,不仅会降低鹿的采食量和消化率,而且还会影响瘤胃中微生物的正常生长和繁殖,进而使鹿的消化机能紊乱和营养失调。因此,在变换饲料时必须逐渐进行。

5、充分供应饮水。饮水必须清洁。夏季天热时应随时添加清洁的饮水,冬季以饮温水为宜,防止冻结。尽量为鹿群创造自由、随意的饮水条件,保证饮水的充足。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蜈蚣吃什么东西 蜈蚣的取食方式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