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连云港:科技融入农业生产 打造高效农业集聚区

点击: 时间:2017-12-28 09:34 作者:美少女  来源:第一农经 


位于连云港灌南县的食用菌出口生产基地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农业大数据应用、全省唯一一家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万亩智能水肥一体化特色水果基地、一亩地8株葡萄树根域封闭种植技术、渔光互补集约发展模式……近年来,为将科技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连云港市制定了《连云港市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等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已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0家,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13个,全市千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基地累计达29个,高效设施农业累计面积已达112万亩,占耕地比重19%。2016年,连云港市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250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达1150亿元。
  高效农业加快发展 优势产业逐步形成
  一亩地内只栽种了8株葡萄树?走进东海县石梁河镇帕蒂亚葡萄庄园,这样的怪现象不少,由于每株葡萄树采用的根域限制技术,一亩地只能栽种8株树苗,虽然数量少了,但有效保证了葡萄的质量。
  漫步庄园,大棚内的葡萄树下还种着各色鲜花,大棚外是连片的草坪,除此之外,庄园还生产葡萄酒,俨然将旅游和现代农业巧妙结合起来,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示范,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连云港市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推进高效发展。据连云港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7个省级万亩“菜篮子”工程蔬菜生产基地。不断推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建设,扩大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规模。到“十三五”末,种植业“三品”比重占比达到55%。
  针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连云港市鼓励规模化经营、特色化生产。加快品种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稻田种养结合模式,发展有机米、蟹田米、虾田米、渔田米等,满足高端消费需求,提高稻米品质及种植效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开展千亩连片高效设施农业基地创建活动,壮大东海蔬菜花卉,灌云芦蒿,灌南工厂化食用菌,赣榆特色林果。
  产业化进程明显加速 外向型农业领先全省
  “我们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目前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和日本,销售额逐年增加。”在板浦镇尤庄村,由大学生村官王修虎创立的连云港市匠人手工艺品合作社将当地的草编工艺品推上电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已经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连云港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重抓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推进融合发展和开放发展。今年更是获批农业部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目前,全市共有国家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4个,省级5个,示范基地19个,省级以上出口示范区(基地)数量居全省前第一。农产品出口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已建成1个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4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6个市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全市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级48家,市级180家。
  “全力做好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招引和培育,做大农产品加工业量级和规模,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据连云港农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连云港将继续组织开展“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创建活动,“十三五”期间将建成市级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1个、农村电商产业园10个、农产品特色网店100个、村级信息服务站1000个。重点培育创建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村)、特色乡(小)镇、创意农园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预计到2020年,全市建成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10个,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点)100个,培育各类创意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800个左右,各类创意休闲农业综合经营收入超过50 亿元。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农业企业集团,农业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亿美元。
  科技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在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港城最大单体钢架智能日光温室内,四季温暖如春。这里安装了“智能管家”,温度高了会告知,土壤温度低了会报警,使大棚始终处于生长的最佳状态。“夏天有遮阳网,冬天可以在大棚上方盖上5厘米的棉被,都是一键操作。”连云港集瑞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平介绍道。
  近年来,连云港市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科技装备水平。重抓农民职业化,推进集约发展,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培养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农村发展带头人,农民植保员、防疫员、信息员等农村技能服务型人才,种养大户、经纪人等农村生产经营型人才,据初步统计,连云港目前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累计达27.23万人,培育程度达34%
  据了解,连云港所有涉农乡镇农技综合服务中心基本达到“五有”建设标准,17个乡镇达到“五有”畜牧兽医站建设标准,全市所有乡镇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省内首个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全面启动,不断强化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育,每年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1万户。打造一批实训基地,建立20个田间学校、40个实训基地、60个示范点。在每县区建设1至2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提高科技对农业贡献率。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农业农业科技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