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盐碱地种西瓜要注意什么?盐碱地种西瓜的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2-22 11:42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我们都知道,在盐碱地上种出来的西瓜比一般土壤种出来的西瓜更甜更好吃,这主要是因为在盐碱地土壤中盐分的作用下,果实发生盐胁迫效应,可以提升西瓜中酸性转化酶与中性转化酶的活性,增加果实中可溶性糖含量。随着盐碱地种植技术的成熟,现在越来越多人利用盐碱地种植西瓜。那么盐碱地种西瓜要注意什么?今天小编就要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盐碱地种西瓜的注意事项。
西瓜 
西瓜
  (1)尽早查苗补苗。正常情况下,种子7―8天出土,10天以后,80%出苗。没有出土的,扒土察看。害虫吃掉的,赶快补苗,盖土过厚的,用手扒扒,坑内水气过大的,在膜上扎一个小眼。补苗过晚易形成大苗欺小苗,影响西瓜个头和产量。
  (2)放苗通风、围苗、留苗。出苗以后8―10天开始通风,一般在5月1日前后,这时幼苗达到了三叶一心。要根据天气情况和膜内情况综合考虑通风时间。通风方法:第一次扎一指大眼,第二次在1―2天后扩大到一寸。天气好时,放苗应在11点前或下午4点以后;多云、小阴天、无大风时,一天内均可放苗。通风2―3天后,开始围瓜苗,先把埂上支膜土踩平,再将通风口顺方向扩大,使瓜苗漏出膜外,然后用小锨铲土,放于苗基部,封严孔口以免跑墒。留苗要大小保持一致,注意每穴只能留一苗。
  (3)苗期打水。苗期干旱需要浇水时尽量采用喷灌或滴灌方式,没有喷灌或滴灌条件需要大水漫灌的必须在西瓜团颗后期进行,过早过晚都容易造成西瓜死苗。
西瓜
西瓜
  (4)摘除门瓜畸形瓜。坐瓜期经常查看坐瓜情况,尽早摘除畸形瓜和10节以内坐的门瓜。
  (5)追肥。重施膨瓜肥,膨瓜期每667m2追施尿素25kg+硫酸钾5~10kg,追肥方法是两苗中间,地膜外10cm,深16.7cm以下。成熟期要进行叶面喷肥。
  (6)注意防治病虫害。
    以上就是盐碱地种西瓜的注意事项,我们在种植西瓜的时候,茬口首选是水稻茬,然后才考虑高粱玉米茬和棉花茬等。水稻茬种植西瓜可以有效较少西瓜病害,还能有利于缩短西瓜轮作周期。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