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犊牛养殖注意事项:要养好犊牛一定要做好这几点

点击: 时间:2019-02-26 17:34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犊牛养的好不好对于养殖场的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初生的犊牛发育并未完全,身体也较为脆弱,所以进行饲养管理时需要额外的照顾,那么在养殖犊牛时需要注意做好哪些事情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犊牛养殖注意事项:要养好犊牛一定要做好这几点
  一、了解犊牛的消化特点
  1、瘤胃逐渐发育。初生犊牛瘤胃容积小,仅占总容积的30%。3周龄后,瘤胃逐渐发育,到6周龄后,前三胃容积占胃总容积的70%,而皱胃容积下降为30%。到12月龄时接近成年牛胃容积比例的水平。
  2、消化机能逐渐完善。犊牛初生时缺乏分泌反射,直到吸吮初乳进入皱胃后,刺激胃壁后开始分泌消化液,才初具备消化机能,但此时尚不具备消化植物性饲料的能力,生后数周才具备了消化功能,并且逐渐完善。
  二、犊牛的饲养
  1、喂初乳。初乳的特殊作用。母牛产犊后7天内分泌的乳称为初乳。初乳营养丰富,容易被犊牛消化吸收,能满足犊牛代谢强度高、消化能力弱、生长发育快、需要营养物质多的需求,是犊牛不可代替的天然食物。
  2、哺乳方法。哺喂初乳尽早为宜,因为初乳的成分是逐日变化的,某些成分含量在2~3天就急剧下降,犊牛能站立时即可喂给,即生后30~60分钟。
  3、初乳的喂量。根据犊牛体重和健康状况来定,第一次喂量可给1~2kg,以后每日按犊牛体重的8%~10%喂给,哺喂初乳为1周,每日喂4次,以多次少量为宜,挤出的初乳应立即饲喂,其温度为35℃~38℃。
  4、喂常乳。犊牛经1周初乳哺喂后,便转入常乳哺喂,常乳的营养成分95%以上可在皱胃被消化吸收,常乳能满足犊牛生长对蛋白质的需求,但常乳中能量、铁质和维生素C等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须由常乳向喂植物性饲料过渡,目前国内大部分乳用犊牛哺乳期为2~3个月,喂乳量300~400kg,具体撑握:1月龄内以常乳为主要来源,每日喂量犊牛体重的8%~12%左右,2~3月龄为过渡阶段,喂乳量逐渐减少,饲喂草料量逐渐增加,即由喂乳逐渐转为喂植物性饲料。
  犊牛生后1周后就开始训练吃干草,10天后训练吃干粉饲料,一般将麦麸、大麦、豆饼、玉米混合粉碎,再加少量鱼粉、盐,开始每日每头喂15~20g以后逐渐增加,到2月龄时每日每头可吃食500g,此期开始训练吃多汁饲料和青贮饲料,到4月龄时,犊牛消化机能迅速完善。
  5、饮水。牛乳中虽然有大量水分,但从每日哺乳的数量看,不能满足犊牛正常代谢的需要,因此,补充给水,犊牛生后1周后开始训练喂水,水温37~38℃,经过10~15天改为清凉水。
  6、断奶。犊牛的哺乳期一般为两个月,日喂奶3次。生长良好的犊牛可在40天时改为日喂两次,喂奶4公斤-4.5公斤,50天时改为日喂一次,喂奶3公斤-3.5公斤。犊牛在任何时期断奶,最初几天体重都会下降,属正常现象。小牛断奶后10天应仍放在单独的畜笼内,直到小牛没有吃奶要求为止。
  三、犊牛的管理
  1、哺乳卫生。哺喂犊牛最好用哺乳壶,用桶喂乳则易溢入前胃,引异常发酵而发病,喂乳结束后,须将犊牛嘴擦拭干净,以免互相吸吮乳头或脐带,引起发炎,哺乳用具用后及时清洗干净,定期消毒。
  2、犊栏卫生。初生犊牛出生后10~15天内单独饲养,以便个别照顾,防止感染疾病。15天后可单独饲养,犊牛栏内要勤打扫,定期消毒,保持清洁干燥。
  3、运动。运动能增强体质,有利健康。天气晴好,生后7~10天,每日应在户外自由运动0.5h,以后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延长,要避免中午阳光曝晒。
  4、刷拭。刷拭即能保持牛体清洁,促进血液循环,又可调教犊牛,因此每天坚持刷拭1~2次,刷拭使用软刷,手法要轻,使牛有舒适感。
  5、保健护理。日常管理中要注意观察牛的精神状态、食欲、粪便、体温和行为有无异常。如犊牛轻度下痢,应减少喂乳量,乳中加1~2倍的温水。下痢严重时,应暂停喂乳1~2次,可喂温开水并加少0.0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0.1%~0.2%的碳酸氢钠溶液。
  犊牛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全,所以对其饲喂时要注意,同时还要做好卫生等护理工作,保持其一定的运动量,让其拥有一定健康的体质,防止其生病夭折。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