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种植番薯时常见的病虫害有哪些?番薯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3-17 17:02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番薯是一种产量高而且适应性很强的农作物,引进我国后被迅速扩散到全国各地种植,现在虽然基本不将番薯作为主要粮食食用,但是番薯依然是加工淀粉和食用酒精的重要原料,在种植番薯时如果遇到病虫害将会对产量造成不小的影响,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番薯常见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种植番薯时常见的病虫害有哪些?番薯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病害
  病毒病、叶斑病、疮痂病、红薯瘟、红薯蔓割病、红薯软腐病等。
  病害防治方法
  首先是采用脱毒苗、对种苗消毒;其次是根据不同的病害进行药剂防治。
  对于生理性病害的控制和防治:由于土壤缺素、生理性缺素、环境不良等因素(过干、过湿、日烧、高温、低温),引起缺素症、日灼、老化、弱小、萎蔫等多种生理性病害。
  防治方法:选用抗性品种或不敏感的品种;选用生长势强的健壮品种;适当浇水,使地表、植株保持干燥;保持适当的密度;种植地块保持轮作可减免发生。
  对于非侵染性病害,用硫磺和铜制剂防治。对于细菌性病害,如软腐,适当浇水同时浇水,使地表、植株保持干燥。真菌病害,如霜霉病、锈病及其它土传病害,采取覆膜和滴灌措施,保持环境干燥,可以防治。
  病毒性病害,通过防治蚜虫来防治。
  虫害
  茎螟、天蛾、卷叶螟、叶甲、小蟓甲、金针虫、金子、蝼蛄、地老虎、斜纹夜蛾、蚜虫和白粉虱等。
  虫害防治方法
  1、轮作。水田实行水旱轮作,早茬种水稻秋种红薯或晚茬种水稻冬种红薯;或春夏季种水生蔬菜秋冬季种红薯。
  2、采用组培脱毒育苗方式。
  3、灯光杀虫。每20000平方米安装一盏频振式诱虫灯。
  4、小象甲、地老虎、蝼蛄、金针虫、叶甲等地下害虫的综合防治措施。定植后每隔15d喷施1次500倍益生菌液;定植后2~3个月淋施1次白僵菌或烟叶(烟茎)水;各次淋药时间要错开15d;每667平方米放小象甲性诱素诱捕器15~20个。
  5、茎螟防治。种植后20d喷1次印楝素或鱼藤酮防治红薯茎螟,隔10d喷1次,连续喷2~3次。
  以上就是番薯常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介绍,大家记住了吗?危害番薯的害虫主要都是地下害虫,清除起来比较困难,在整地时就做好灭虫工作,并实行轮作可以有效减少这些害虫的数量。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