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牛精神萎靡粘膜充血怎么办?牛巴贝斯虫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6-06 16:31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巴贝斯虫病是由巴贝斯原虫在血液中繁殖引起的一种疾病,该病主要通蜱虫等寄生虫传播,夏秋季节发病率较高,该病危害甚大,会导致牛体内多器官异常,犊牛感染后死亡率较高,那么牛巴贝斯虫病的具体症状有哪些,该如何进行治疗和防范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牛精神萎靡粘膜充血怎么办?牛巴贝斯虫病的防治方法
  牛巴贝斯虫病的症状
  发病初期,病牛表现出精神萎靡,采食减少,反刍缓慢,体温有所升高,一般达到39~40℃,呈现稽留热型;可视黏膜从充血潮红逐渐变成苍白,发生贫血,有时还会出现黄染,精神严重萎靡,往往处于卧地状,拒绝运动;食欲不振或者彻底废绝,增加饮水;反刍缓慢或者完全停止。往往排出混杂黏液的黑褐色粪便,大部分会继发引起瘤胃酸中毒或者前胃迟缓现象。排出的尿液从清亮变成黄色至棕红色不等,或者呈酱油色。脉搏细数,呼吸加速,体质迅速消瘦。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通常由于全身衰竭而发生死亡。
  牛巴贝斯虫病的防治措施
  抗虫疗法:病牛按每千克体重使用Smg贝尼尔(三氮脒),添加适量生理盐水配制成5%溶液,然后在臀部进行深层肌肉注射,如果症状严重则添加适量的葡萄糖生理盐水配制成0.2%溶液进行缓慢静脉滴注,间隔1天注射1次,连续使用3次。病牛也可按每千克体重深部肌肉注射0.1mL复方三氮脒注射液,每天1次,连续使用3次。
  对症疗法:病牛使用2000mL右旋糖酐或者10%葡萄糖注射液进行输液;肌肉注射20mL 10%樟脑磺酸钠,或者静脉注射或者皮下注射4mL0.1%盐酸肾上腺素,用于强心;使用30mL复方氨基比林,用于解热;口服人工盐或者酵母粉或者大黄,用于健胃;并静脉注射50mL黄芪多糖注射液、4g维生素C、20mgATP,肌肉注射10mL牲血素、5mg维生素B12。
  中医治疗:取15g枳壳、10g当归、15g青蒿、10g熟地、15g麦芽、10g云苓、10g白术、15g柴胡、10g炙甘草、15g党参、10g白芍、20g神曲、10g川芎,加水煎煮,药液温度适宜后给病牛灌服。如果病牛体质虚弱,可使用八珍汤加减,取6g川芎、8g黄芪、6g熟地、6g陈皮、6g木香、6g当归、6g白芍、6g白术、10g党参、6g甘草、6g茯苓,全部研成细末,添加开水冲调,温度适宜后给其灌服,每天1剂,连续使用3一5剂。
  全场灭蜱:牛场要定期进行牛体灭蜱和环境灭蜱,通常在牛体喷洒0.2%敌百虫,在圈舍、运动场、地面、墙壁等处喷洒0.5%敌敌畏或者1%敌百虫水溶液,每半个月进行1次,连续使用3次,从而彻底将传播媒介杀灭。
  因为夏季和秋季是牛寄生虫数量较多的季节,因此在这两个季节发病的情况较多,定期进行药浴,既能防止寄生虫困扰,也能切断该病的传播渠道,一举两得。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