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如何防范瓜类病毒病?这些措施要做好

点击: 时间:2019-07-04 17:57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瓜类病毒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其可在瓜类生长的各个时期发病,发病的植株上会出现各种斑驳,而且植株萎缩,生长缓慢,结出的瓜果也是体型小又畸形,品质很差根本无法出售,所以该病对瓜类的危害甚大,严重影响种植的收益,那么在种植瓜类时要如何防范该病的发生呢?
如何防范瓜类病毒病?这些措施要做好
  1、瓜果蔬菜种植一定要选不带病毒的种子。选无病、健壮株进行单株选育留种。最好做好种子处理。
  2、实行轮作换茬耕作制度,在换茬时要彻底清除前茬作物的残根落叶,彻底铲除病源。
  3、在种植方式上应改直播为育苗移栽。移栽时彻底清除病苗。
  4、大田生长期搞好传毒媒介虫源的防治,特别是干旱情况下做好各种蚜虫的防治工作。大田生长期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带出田外深埋销毁,杜绝再侵染源。
  5、药剂防治。药剂防治主要在苗期进行,结合苗期的根外追肥用药,一方面可以加强植物自身的新陈代谢,提高植物自身的抗逆性;同时也可通过自身代谢将病毒素排泄出体外。具体用药期,瓠科瓜菜类作物在5片真叶前;果类菜(辣椒、番茄等)在7片真叶前;叶菜类(大白菜、甜叶菜等)在8片真叶前。亩用“病毒A”或“病毒灵”50克加清水25千克,并加植物细胞分裂素2克或爱多收8毫升,全株(叶片正反面)喷雾,于晴天下午5时后用药,间隔7~10天1次。中后期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病株用药效果极差。
  瓜类病毒病可通过种子、蚜虫、藤蔓等传播,发现病株后一定要处理好,避免病情扩散,并做好害虫的杀灭工作,另外高温干旱的环境更有利于病毒病的发生,保证施肥均衡提高植株的抗病力是应对这种情况的主要方法。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