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花生叶子变黑腐烂怎么办?花生冠腐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5 17:14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花生冠腐病是对花生危害很大的一种疾病,其由真菌引起,一般危害花生幼苗,从花生茎部开始出现褐色病斑并逐渐扩大、腐烂,叶子也会变黑腐烂,最重导致整株枯死,而且该病具有传染性,若不及时防治可能导致危害扩大,那么该病的发病有哪些特点,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花生叶子变黑腐烂怎么办?花生冠腐病的防治方法
  病原:病菌以菌丝或分生孢子在土壤、病残体或种子上越冬。花生播种后,越冬病菌产生分生孢子侵入子叶和胚芽,严重者死亡不能出土,轻者出土后根颈部病斑上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气流传播进行再侵染。花生团棵期发病最重。高温高湿或旱湿交替后利于发病。排水不良,管理粗放地块发病重。连作花生田易发病。
  防治方法:
  1、提倡与非寄主植物实行2-3年轮作,降低发病几率。
  2、在无病田选留花生种子,晒干,单独保存,贮藏期防止种子受热霉捂;播种前晒几天,然后剥壳选种;播前用新高脂膜拌种,能有效隔离病毒感染,不影响萌发吸胀功能,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
  3、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播种,播种不宜过深;合理密植,防止田间郁闭;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同时喷施新高脂膜,增强肥效,提高植株抗病力;适时灌溉,雨后及时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在花蕾期、幼果期、果实膨大期要喷施地果壮蒂灵,使地下果营养输导管变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产量提高。
  花生冠腐病的危害甚大,而且其病菌可潜伏在土壤中很难彻底消灭,这导致其可能在明年后年继续发病,所以一旦发生该病后最好对土地进行轮作,这不仅可以防范这种疾病,对很多地下害虫危害也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