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黄鳝常见的寄生虫疾病有哪些?如何进行防治

点击: 时间:2019-02-21 17:55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在养殖黄鳝时难免会面临寄生虫疾病的困扰,寄生虫会从黄鳝身上吸取养分导致黄鳝生长速度变慢,甚至变得消瘦,严重的还会使黄鳝出现各种疾病甚至导致其死亡,那么养殖黄鳝时常见的寄生虫疾病有哪些,该如何进行防治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黄鳝常见的寄生虫疾病有哪些?如何进行防治
  锥体虫病
  病原和病症锥体虫在黄鳝血液中营寄生生活而成。黄鳝感染锥体虫后,大多数呈贫血状,鱼体消瘦,生长不良。流行期在6――8月份。
  防治方法①用生石灰清塘,清除锥体虫的中间宿主蚂蟥(水蛭)。②用20――30克/升的食盐水或2毫克/升百虫克,浸浴病鳝10分钟左右,均有疗效。
  隐鞭虫病
  病原和病症隐鞭虫寄生在黄鳝血液中而引起。其形态与其他鱼类寄生的隐鞭虫不同,它的后鞭毛贴在虫体表的一段,和虫体表面构成一条比较明显的狭长的波动膜。活的虫体在血液中颤动,但很少迁移。被感染的黄鳝呈贫血状。全年都可感染,以夏秋两季较为常见。
  防治方法用20――30克/升食盐水或用2毫克/升百虫克溶液浸浴病鳝5――10分钟,此法可治疗也可预防。
  黑点病
  病原和病症复口吸虫后囊蚴寄生在鱼体皮下组织而引起的。黄鳝发病初期尾部出现浅黑色小圆点,手摸有异样感,随后,小圆点颜色加深,变大并隆起,有的黑色小点突起进入皮下,并蔓延至体表多处,病鳝停止摄食,直到萎瘪消瘦而死。
  防治方法①生石灰清塘,消灭病源。②用1――1.5毫克/升藻虫清液全池泼洒,消灭中间宿主椎实螺。③用0.6毫克/升的菌藻净全池泼洒。
  航尾吸虫病
  病原和病症是一种鳗鲡航尾吸虫寄生在黄鳝的胃中所引起的。活体体表光滑,圆柱形,背腹部稍扁平,淡红色。病鳝消瘦,解剖检查,可见胃中有很多虫体,使胃充血发炎。生长缓慢。
  防治方法用生石灰清塘,消灭病原。
  棘头虫病
  病原和病症是一种隐藏新棘虫在黄鳝的前肠中营寄生生活所引起的。虫体白色,呈圆筒形,前端略膨大,吻小。病鳝肠壁损伤发炎,或因大量奇生而引起肠梗阻,肠穿孔。食欲减退,鱼体消瘦,表现为头大尾小,体质虚弱,严重时引起死亡。
  防治方法用2毫克/升百虫克溶液浸浴病鳝5――10分钟,用鱼虫灭1号以4%的添加量添加于饲料中,投饲1天,分2――3次投喂药饵,用药前停食1天。
  毛细线虫病
  病原和病症是毛细线虫寄生在黄鳝肠道后半部而引起的。发病于7月中旬。常由于换水不及时或不彻底而感染,虫体呈乳白色。病鳝减食消瘦。
  防治方法用2毫克/升百虫克溶液浸浴病鳝5――10分钟,用鱼虫灭1号以4%的添加量添加于饲料中,投饲1天,分2――3次投喂药饵,用药前停食1天。
  以上就是养殖黄鳝时常见的几种寄生虫疾病,大家记住了吗?防治寄生虫疾病要双管齐下,内外兼治,不仅要消灭黄鳝体内的寄生虫,还要对池水进行消毒,把外部的寄生虫也消灭掉。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