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想要种植出优质的花菜 有哪一些技巧

点击: 时间:2019-09-27 09:32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花菜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它也是一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饭桌上,也受的了很多人的喜爱,那么我们想要自己种植花菜该了解哪一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1)品种选择 建议菜农朋友选用耐热、耐寒、抗病、丰产并适于秋季栽培的品种。

  (2)播种育苗

  ①播种时间

  选择适宜播种期是种植花椰菜关键技术之一。 播种不能过早,否则前期气温高容易感病害,植株易徒长,花枝细弱,花球松散,严重者会抽枝开花;播种过晚的话,植株生长天数减少,再加上大棚保温性有限,会造成小花球多,产量不是很高。大批秋延后花椰菜一般在7月上中旬播种育苗,8月中旬左右进行定植。北方可适当提前,南方应略推迟。

  ②播种

  育苗床建议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近水源的地块。每10平方米苗床铺施腐熟、过筛的优质有机肥50~75千克,翻匀后耙平苗床,育苗畦宽1.2米,长6~8米。播种前先浇透底水,待水渗下后,再撒一层3~4毫米厚的过筛细土,然后把苗床按8厘米的距离划成方格,每格点播1~2粒种子,随即覆盖0.8~1厘米厚的过筛细土。因为苗龄短,可不分苗。

  ③苗期管理

  花椰菜育苗期间处于高温多雨季节,播种后,要用麦秸等覆盖苗床,起保墒、降温、防暴雨作用。播后约3天小苗出土后,在傍晚撤去麦秸等覆盖物,并视天气情况用清水喷洒苗床。应注意及时撤去覆盖物,不可过晚,否则幼苗易徒长,并与麦秸等缠绕,易损伤幼苗。出苗后,可以用竹竿和透光性差的旧塑料布在苗床上搭高1米的遮阴棚,有条件的可利用大棚覆盖遮阳网育苗,起防晒、降温、防雨的作用。

  (3)定植

  花椰菜苗龄达到30~35天即可定植。定植前,每亩施腐熟有机粪肥5000千克左右,并施人过磷酸钙30~50千克,草木灰30千克左右或硫酸钾5千克左右。做高垄或高畦,定植行株距(53~ 57)厘米X(46~50)厘米,苗床先浇水,带土起苗,保护根系。定植后浇定根水。

  (4) 田间管理

  ①水肥管理

  定根水浇过后, 过2~3天再浇一次缓苗水,以保持土壤湿润,并适当浅中耕。缓苗后应及时随水冲施硫酸铵20千克。花球直径长至2.5厘米大小时,浇水追肥,保持5天左右浇一次水,10天左右追一次肥,每次每亩施硫酸铵20~25千克或尿素10~15千克。当外界气温下降时,可改为7~8天浇一次水。10月中下旬后基本不再浇水和追肥。

  ②温度管理

  9月中旬以前大棚处于开放状态,作物露天生长。气温高时应注意及时遮阴,9月中下旬后盖棚膜,或把四周棚膜放下,白天打开通风口保持18~20度,夜间10度左右。10月中旬以后,温度逐渐下降,夜间应在大棚四周围上草帘,最低温度要保持5度以上。

  (5)及时采收

  当花球充分膨大且尚未散开变黄时采收。采收时花球下带3一4片账叶,以保证花球的洁净,提高商品的外观质量。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花菜的办法,有想要种植花菜就要多了解这一些。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萝卜要了解这一些技巧 省钱又高产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