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旱稻与水稻有什么区别?旱稻产量与水稻产量哪个多?

点击: 时间:2018-03-17 16:36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大米是我们的主食,很多人看到大米就会想到水稻,一般很少联想到旱稻,没接触过耕作的人更难明白这二者有何区别,那么,旱稻与水稻到底有什么不同呢?旱稻产量与水稻产量哪个多?
  1、旱稻与水稻有什么区别?
  水稻:水稻原产亚洲热带,在中国广为栽种后,逐渐传播到世界各地。
  旱稻:陆稻,性耐旱,适于旱地种植的栽培稻,亦称旱稻,泛指能适应生长于无垠旱地、坡地及干旱生态环境下的栽培稻类,是水稻的变异型。
旱稻与水稻有什么区别?旱稻产量与水稻产量哪个多?
水稻
  旱稻也叫陆稻,其生物学特性、外部形态和内部解剖结构与水稻相似,如陆稻也有适于沼泽生长的裂生通气组织,由根部通过茎叶与气孔连接,以吸收空气来补充淹水条件下氧气的不足。因此,可以认为陆稻是由水稻演变而来的、适于旱作的稻作类型。
  陆稻与水稻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陆稻适宜在完全旱田条件下栽培种植,只要土壤中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它就可以生长良好。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陆稻栽培,特别是巴西,以其栽培面积大、产量高而著称于世。我国的云贵高原和北方稻区也有种植。但与水稻相比,产量也相对较低。
  水稻旱作能充分利用自然降水,使水稻的种植不再受到人工灌水的限制,从而可大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提高稻谷产量。
  2、旱稻产量与水稻产量哪个多?
  旱稻亩产量:
  由于地区的不同,下湿地、盐碱地种植旱稻的产量是有所差异的。有的农户亩产达300—40O公斤,有的亩产仅100—200公斤。但是去年安徽五河的一条喜讯是这样说的,武桥镇种粮大户欧刚种植的直播旱稻906,亩产量突破680公斤,创该县旱稻种植史亩产量新高。
旱稻与水稻有什么区别?旱稻产量与水稻产量哪个多?
旱稻
  水稻亩产量:
  水稻亩产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环境和不同气候条件各有不同,因此,水稻的亩产量也有很多因素影响。1958年全国年平均亩产最高的高产田也就在400公斤左右!从1976年开始,杂交水稻在全国大面积推广,比常规稻平均亩增产20%左右。2000年,袁隆平超级杂交稻第一期亩产700公斤;2004年第二期亩产800公斤。
  南方地区一般都是种植杂交稻,现在有了很多超级稻品种,亩产都在800公斤以上,由于各个不同地区的受到土壤贫瘠,种植管理等影响,同一品种在不同地方种植的产量差异也比较大,不过总体来说,平均大面积实际亩产在600多公斤了。
  小编结语:经过上述介绍,相信大家对旱稻和水稻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想深入了解的可以关注我们的种植技术栏目。由于不同地区的土壤和天气情况不一样,适合种植水稻的方法也不一样,应该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水稻旱稻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