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甜瓜黑星病要怎么治?甜瓜黑星病的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8-10-24 17:44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甜瓜黑星病是一种由真菌引发的疾病,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都可发生,主要危害甜瓜叶片、茎蔓、卷须及果实,从而造成植株生长不良,果实产量和品质下降,影响广大种植户的种植效益。那么甜瓜黑星病都有哪些症状?是怎么发病的又该如何进行防治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甜瓜黑星病的防治技术。
甜瓜黑星病要怎么治?甜瓜黑星病的防治措施
甜瓜
  甜瓜黑星病症状
  成株染病:叶片上产生近圆形湿润状污点,后变褐色至浅黑色斑点,最后病组织坏死,脱落而出现穿孔。茎蔓染病:产生椭圆形至长圆形凹陷斑,上生煤烟状霉,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果实染病:病斑初呈暗绿色,凹陷,表面密生烟煤状物,后期病部多呈疮痂状,常龟裂。
  甜瓜黑星病发生规律
  病菌主要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丛在种子或病残体上越冬。翌春分生孢子萌发靠雨水、气流和农事操作传播。病菌从叶片、果实、茎表皮直接侵入,或从气孔和伤口侵入。在相对湿度93%以上,温度在15~30℃,植株叶面结露时,该病容易发生和流行。
  甜瓜黑星病防治方法
  一、实行检疫:对病区调种应格外重视。
  二、种子消毒:用种子重量0.3%的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也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0分钟。
甜瓜黑星病要怎么治?甜瓜黑星病的防治措施
甜瓜
  三、加强栽培管理: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合理密植,及时中耕锄草。适时整枝、打杈、压蔓,提高地温,促使瓜身生长健壮。严格控制浇水,降低湿度,减少发病。
  四、甜瓜黑星病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40%福星乳油5000倍液,或10%世高水分散粒剂2500倍液,每隔7至10天喷1次。
    以上就是甜瓜黑星病的防治技术,我们在种植之前要对种子进行消毒,控制好种植密度。平时加强栽培管理,适当的进行整枝和科学施肥,促进植株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