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牛中暑了怎么办?中暑的治疗和预防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1-11 16:36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中暑不是人类的专利,许多动物在天气炎热时都会出现中暑的症状,牛就是其中一种,牛中暑时也会和人类一样出现全身冒汗、呼吸困难、体温升高等症状,那么牛中暑之后要如何进行治疗,有没有办法防止牛中暑的情况发生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牛中暑了怎么办?中暑的治疗和防范方法
  如何治疗牛中暑
  西药治疗
  主要以防暑降温,镇静安神,补充体液,减轻酸中毒,加速血液循环,调节水和电解质平衡为治疗原则。病牛要立即转移到阴凉处,如果卧地不起要在机体上遮盖树枝或者青草,条件允许时也选择搭建帐篷,确保其安静休息,同时向体表不断浇洒清洁凉水,尤其要对头部勤浇。另外,病牛要饮用大量的凉水或者5%凉盐水,当其无法自饮时可采取人为灌服;也可使用凉水或者1%凉盐水进行灌肠,加速机体散热。病牛表现出神经症状时,成年牛可静脉注射500~1000mL 25%甘露醇注射液或者山梨醇注射液,育成牛或者犊牛注射量适当减少。病牛表现出明显兴奋时,可静脉注射100mL安溴注射液,或按体重肌肉注射1~2mg/kg盐酸氯丙嗪,用于镇静安神,缓解基础代谢,同时还能够降低体温。病牛在治疗过程中,如果表现出酸中毒症状,要及时静脉点滴或者静脉注射500~1000mL 5%碳酸氢钠液。病牛由于高热而引起严重呼吸困难,且引发肺炎时,可静脉滴注由500~1000mL葡萄糖氯化钠液、600万~800万IU青霉素钠(先用适量灭菌水对青霉素钠进行稀释,然后再添加葡萄糖氯化钠液中)和400万IU链霉素组成的混合溶液;也可肌肉注射复方柴胡注射液、青霉素、链霉素,用于抑制炎症加重。如果病牛胃肠机能失调,蓄积粪便且只能够排出少量的硬粪,要进行灌肠或者服用缓泻剂和攻泻剂(即硫酸镁、硫代硫酸钠、人工盐、大黄片)。
  中药治疗
  香薷散,即取25g香薷、20g知母、25g黄连、20g连翘、20g枝子、25g天花粉、15g薄荷、20g黄芩、15g菊花。加水煎煮2次,以蜂蜜120g为引,使用白酒瓶或者竹制灌桶经由口腔给病牛缓慢灌服,上下午各1次,每天1剂。体格小或者症状较轻的病牛可减少用量,一般连续使用3剂即可,而体格大或者症状严重的病牛要增大用量,一般要连续使用5剂。急救水(也叫做十滴水),即取30g桂皮、10g薄荷、15g黄芩、60g陈皮、30g辣椒、50g大黄、50g木瓜、15g黄连、25g樟脑和2000mL 65%酒精,以上各药要浸泡在酒精内,经过1周过滤,取滤液给病牛服用。根据病牛体格大小不同,每次用量适宜控制在50~100mL。
  如何预防牛中暑
  牛舍建设
  牛舍要足够宽敞,屋檐与地面间的距离适宜控制在2~2.5m,最好南面敞开,北面封闭但安有窗户,东西都设置一扁门,牛舍的屋顶分为多层,最下面为钢铁或者木头制成的骨架,上面铺垫一定厚度的泡沫,再覆盖油毛毡,最上面使用瓦或者铁皮作为房顶,其有利于炎热的季节加强通风,寒冷季节加强保暖。另外,牛舍周围及运动场适宜种植一定数量的高大浓荫树木,尤其是犊牛的补饲槽边要栽种浓荫树木。
  加强饲养管理
  气候炎热的夏季,可选择在早晚相对比较凉爽的时间进行饲喂,饲喂时间一般从早晨四点半开始,傍晚六点半结束,每间隔大约1h饲喂1次,温度过高的中午要进行休息。确保牛全天供给足够的饮水量,每天至少饮水3次,每次必须饮用10kg以上,且饮水中可添加适量的葡萄糖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等,同时增强实质器官的功能,还有利于促使机体酸碱平衡处于正常水平。
  以上就是治疗和预防牛中暑的方法,大家记住了吗?轻度中暑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症状,只要在清凉的地方稍事休息,并使用一些降暑药物就能很快恢复,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中暑的症状导致情况恶化也是可能危及生命的。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