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小龙虾春季养殖的注意事项

点击: 时间:2019-03-05 11:1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今年的小龙市场非常火爆,不少地区的养殖面积都扩大了不少,甚至出现了虾苗难求的现象。因此,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之下,小龙虾养殖户最重要的就是管理好自家的养殖塘,才能获得更好的养殖效益。进入春季之后也到了小龙虾养殖的关键时期,那么春季要注意些什么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小龙虾春季养殖的注意事项。
小龙虾
小龙虾
        一、水质水位水草的把控
  早春温度低,水温也低,水草的长势也较慢,虾苗的活动性也较弱。想要促进水草生长,一定要保持水体有足够的营养元素,通过对水位的控制就可以让水温得到一定的调节,让养殖塘的生态系统得到改善。
  早春小龙虾养殖塘最好维持水位,看好天气预报先检查自己的养殖塘虾苗的密度,苗少的话,一次淹水5~8cm,苗多就维持水位,加水最好晴天进行,防止虾苗产生应激反应。淹水是根据养殖户实际情况的需求,想卖早春苗就早淹水,淹水,要循序渐进的,以免小龙虾出来后,水草会受到小龙虾的侵害。
  二、饵料投喂的灵活掌握
  很多养殖人都提倡养殖塘早投食早开口早生长。有的可能纯粹就是在瞎忙乎,有的人在帮倒忙。养殖塘投料的时间与水深、水质、养殖密度和养殖模式等因素有关。
  早春养殖塘投料时一定要坚持“四定四看”(定时、定质、定量、定位,看天气、看残饵、看活动情况、看水温)原则。比如:有的养殖塘浮游生物本来就多,本身就是一个“天然饵料场”。只有正确地针对小龙虾生长需求,灵活把握投喂时间和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才是节省人力,物力,否则得不偿失,污染水环境。鉴于早春水温低,小龙虾活动率较低,多喂金酵素可以引虾苗出洞摄食。春播秋收,春播是过程,秋收是结果。短期看过程,长期看结果。小龙虾养殖最可以判断全年收效是年中结果,中间结果满意了才有贯穿全养殖过程与满意的年终结果。
小龙虾
小龙虾
  三、青苔的防控
  早春管理稍有松懈的养殖塘,随时会出现肆意、霸道、蔓延、具有侵略性和顽强的一抹绿,与水草争生长空间,与养殖塘生物争肥,阻滞养殖塘内水体与空气交流,虾苗误入其中往往被其缠绕,因呼吸和摄食困难而死亡。这一抹绿是什么鬼东西——青苔。也称之为小龙虾塘早春第一杀手。养殖塘具备哪些条件极易滋生青苔?水浅、水瘦、有青苔史(青苔的孢子沉积于塘底底泥)的养殖塘容易生长青苔。
  适时进行干塘曝晒池塘,选择合适的清塘产品,(慎用茶粕,否则会使青苔/水网藻大量繁殖)。平时保持池水一定的肥度,让青苔无法生存。对已发生青苔的养殖塘,用合理的药物实施正确的处理方式。
  青苔的处理过程,其实是对一个养殖塘水环境改变的过程。第一要根据青苔的外形分析它属于哪个种类(比如水网藻、水绵等),选对合理的药物和正确的使用方法;第二是杀灭青苔后要密切注意水质变化,快速肥水,让青苔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从而斩断其生命之源。
     以上就是小龙虾春季养殖的注意事项,春季清塘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养殖户一定要引起重视。另外,养殖塘引进外水源时,进水口要做好“拦闸”工作,以免杂鱼进入养殖塘对虾苗造成危害。想了解更多养殖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