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锦鲤立鳞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6-04 16:11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立鳞病是一种鱼类的常见疾病,其由细菌引起,会导致鱼的鳞片突出、立起,因而得名。会受到立鳞病危害的鱼类有很多,锦鲤就是其中一种。锦鲤会得立鳞病主要是因为水质不好。光照不足、水温过高以及身体受伤等原因,那么锦鲤得了立鳞病有哪些症状,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锦鲤立鳞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
  锦鲤立鳞病症状
  这种锦鲤鱼病表现的症状特点是体表粗糙,多数在尾部部分鳞片像松球似地向外张开,而鳞片基部的鳞囊水肿,它的内部积聚着半透明或含有血的渗出液,以致鳞片竖起。在鳞片上稍加压力,含有液状物从鳞囊喷射出来,鳞片也随之脱落,有时伴有鳍基和皮肤表面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胀等症状。病鱼沉于水底或身体失去平衡游动迟钝,呼吸困难,身体侧转,腹部向上,2~3天后即死亡。
  锦鲤立鳞病预防
  (1)防止鱼体受伤。
  (2)亲鱼产卵池冬季要进行干池,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
  (3)在饲料中加入5%粗制金霉素或土霉素投喂。
  (4)用维生素E内服。每10KG鱼体重每天用0.3~0.6G长期服用,患病时加大到0.6~0.9G(连续10~15天)作为辅助治疗药物。
  锦鲤立鳞病治疗
  一、可以用食盐水浸洗,与治疗充血病的方法相同,治疗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二、可以用呋喃西林来治疗,1g的呋喃西林溶解于10kg的水中,浸泡鱼体20到30分钟左右。
  三、庆大霉素也是可以治疗的,选择庆大霉素3到5支,溶解于10kg的水中,泡鱼体10到15分钟即可,或者也可以用0.02的食盐水,0.02的碳酸氢钠溶液,浸泡鱼体10到15分钟。
  可将病鱼浸入浓度为五万分之一单位的四环素溶液中洗浴1小时,还可用%的氯化钠溶液与日俱3%碳氢钠溶液混合洗浴10分钟;或用氯霉素溶液,或喃西林粉加痢特灵溶液,或庆大霉素溶液浸洗,还可用上述药液的1%稀释成低剂量泼洒,坚持数日均可见效。
  立鳞病治疗以杀菌为主,该病只要治疗及时是可以痊愈的,治疗措施实施三天就会有明显的效果,一周后可痊愈,大概三到四周后外型也可完全恢复原样。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