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梨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梨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点击: 时间:2021-08-16 14:15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梨是“百果之宗”。因其鲜嫩多汗,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为蔷薇科植物。主要品种有秋子梨、白梨、沙梨、洋梨四种。下面我们了解一下梨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

一、梨的营养成分

梨营养丰富,据分析100克鸭梨中含蛋白质0.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9克,热量37千卡,钙5毫克,磷6毫克,铁0.6毫克,胡萝卜素0.01毫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黄素0.01毫克,尼克酸0.1毫克,抗坏血酸4毫克。梨生食滋润多汁,香甜可口,还可熟食冻食,还可以加工成各种方便食品。

二、梨的食用功效

1、梨当中富含B族维生素,能减轻疲劳,能保护心脏,增强心肌活力,能降低血压;

2、梨中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

3、梨中含有的糖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都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而梨有助于增进食欲,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

4、梨拿来生吃,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三、梨的药用价值

梨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祖国医学认为梨性寒,味甘,归心、肺、胃经。清热降火,凉心润肺,除风热,解毒利尿,止渴熄风。用于消渴,温热渴甚,大小便不通,热咳伤阴,因热所致的咳血、便血,目赤肿痛等。据《本草求真》载,梨对“血液衰少,渐成噎隔”(即食道癌)也有疗效。

梨对于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型高血压病人大为相宜,经常食之,可滋阴清热,使血压下降,头昏目眩减轻。梨对肝炎病人有保肝、助消化、促食欲的作用。

四、现代医学对梨的研究

现代医学认为,梨具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食梨能防感冒,防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致癌物质亚硝铵的形成。梨皮也是一味滋阴润肺、祛痰止咳的良药,有保肝、促进食欲的作用。因为梨中含有较多的糖分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易被人体吸收的果糖禽量较多,所以旰炎患者多食梨有助于保肝。

梨因含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故对肺结核亦有疗效。生梨加蜜蜂熬制的“梨膏糖”,对患肺热久咳病者最相宜。冰糖炖梨,不仅可以祛痰热、疗哮喘、滋阴润肺,而且对嗓子有养护作用。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高产的玉米种子品种有哪些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