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怎么提高生姜产量?生姜生长旺盛期的管理技术

点击: 时间:2018-08-24 11:49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生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可以用于调味,也是众多食品加工的原料,更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我国种植生姜的人不在少数。八月正是生姜生长的关键时期,由于近几个月来的持续高温,对生姜产生来一定的不利影响。那么在这个时期生姜应该如何管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生姜生长旺盛期的管理技术。
怎么提高生姜产量?生姜生长旺盛期的管理技术
       一、合理追肥
  生姜属于喜肥、耐肥作物,在一定的肥力范围内,施肥水平与生姜产量呈正相关。生姜生长期较长,需肥量大,因此除了施足底肥外,还应进行适当追肥,以满足生姜生长对养分的需求。生姜进入旺盛生长期,对养分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在此时期应追施壮姜肥,可以使用国光松尔肥(15-5-20)10-15kg,撒施在距离植株10cm左右的位置,结合培土进行覆盖,以促进生姜根茎膨大,为植株生长提供养分。同时,也可以结合叶面喷施国光甲+国光络微以补充植株所需要的钾元素和微量元素,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产量。
  二、水分管理
  生姜是喜湿作物,保持土壤湿润是高产稳产的基本保证。在生姜旺盛生长期,其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生理活动十分活跃,生长量显著增加,同时气温升高,旱情频发,应及时补充水分,每隔7-10天浇水一次。有条件的种植户可采用塑料软管抽水浇田,以提高效率。安装了喷灌设施的地块,要利用喷灌设施适时浇水,以满足生姜旺盛生长期对水分的需求。
怎么提高生姜产量?生姜生长旺盛期的管理技术
  三、病虫害防治
  8月份气温高、湿度大,生姜病虫害易发生。而在生姜旺盛生长期常见的病害有炭疽病、姜瘟病,而害虫有夜蛾、蓟马。
  姜瘟病又称姜腐烂病、姜软腐病,是由假单胞杆菌引起的细菌性病害。主要危害根部及姜块,染病姜块初呈水渍状、黄褐色、内部逐渐软化腐烂,挤压有污白色汁液,味臭。茎部染病,呈暗紫色,内部组织变褐腐烂,叶片凋萎,叶色淡黄,边缘卷曲,最后死亡。
  对于姜瘟病主要以预防为主,可以在播种前,对姜块进行药剂处理,以降低姜种带菌;当田间发现中心病株时,应及时拔除带出田间进行烧毁,在病穴内撒石灰粉进行消毒,并及时对相邻的无病植株喷施药剂以减轻病害的发生。
怎么提高生姜产量?生姜生长旺盛期的管理技术
       以上就是生姜生长旺季的管理技术了,在这个时期要适当的追肥和补充水分,促进植株健壮成长,提高产量和质量。由于天气原因,8月份是生姜发病的高峰期,应该加强管理,患病严重的植株应当及时去除。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