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生姜腐烂是什么疾病?该采取哪些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3-21 17:18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生姜是烹饪时常用的一种调味品,除此之外,在中药中有也用到,其具有止呕、止咳的功效,生姜主要生长在我国的懂不和南部,在种植生姜时可能会遇到生姜腐烂的情况,这种疾病也叫姜瘟病,对生姜的危害极大,严重影响其产量,那么该病要如何进行防治呢?
生姜腐烂是什么疾病?该采取哪些防治措施
  生姜腐烂病是生姜最常见的细菌性病害,主要发生在地下根茎部分,植株发病后,初期叶片卷缩,略下垂,生长点有细小黑点;中期姜株基部叶片枯萎下垂,茎基部和根茎厂的病斑初为水渍状,黄褐色,失去光泽,地下根茎开始腐烂;后期根茎内部组织逐渐腐烂,只剩下皮囊,里面充满灰白色恶臭汁液,叶片萎蔫卷缩,病株腐烂,最后全株死亡。轻者点片发生,造成减产,重者严重减产或绝产,一般可减产50%以上。生姜腐烂病的病菌主要存在于土壤、姜种、残株、肥料等之中,一般从植株根茎伤口侵入,也可从叶、茎侵入,向下侵害根茎。
  防治措施:
  1.选用无病姜种和种姜消毒。从无病地留种或选用无病姜留种,播种前将切开的种姜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种6小时,或用新植霉素2000倍液浸种24小时。
  2.姜地选择与消毒。病菌可在土壤中存活2年以上,应严格实行轮作,合理安排茬口;选3年未种姜的地块最好。播种前,结合犁耙地667平方米(1亩)用5-10千克生石灰均匀撒入田间,通过翻耙使石灰充分与土壤接触;或用北农绿享土壤杀菌剂对水直接对土壤喷雾。这都可起到杀菌消毒作用。
  3.规范栽培管理。一是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合理密植,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二是施用净肥,增施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增强植株抗病力。三是合理水分管理,浇水时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度;暴雨后及时排除积水,并用井水冲灌。四是及时中耕除草培土,防治虫害。
  4.药剂防治。一是发现病株及时拔出,并用生石灰对病穴及周围土壤进行消毒。二是发病前期加强药剂防治,可用20%叶枯宁1300倍液或50%代森铵1000倍液喷洒植株中下部或浇根,每隔7天1次,连续3-4次。三是发病中期继续进行药剂防治,用农用链霉素5000倍液或50%多丰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或浇根,每隔8-10天1次,连续2-3次。
  生姜腐烂病的病菌主要是从生姜地上部分的伤口进入的,所以要防范该疾病,最重要的就是对生姜进行管理时小心操作,避免弄伤植株,另外在开始种植之前,进行翻土消毒也是十分必要的。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