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滑子菇培养料配方推介 滑子菇栽培技术要点

点击: 时间:2021-08-24 13:59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滑子菇表面有一层粘液,食用时粘滑,故称为滑子菇。几年的生产实践证明,种植滑子菇是广大农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以下我们介绍两个滑子菇培养料配方,讲讲滑子菇栽培技术要点。

一、滑子菇的培养料配方

配方一:锯末50千克、麦麸和米糠7.5~10千克、玉米面1.5千克、石膏0.5千克、石灰0.25千克。

配方二:锯末30千克、粉碎的玉米糊15千克、麦麸2.5千克、米糠2.5千克、玉米面2千克、石膏0.5千克、石灰0.25千克。

二、滑子菇培养料的消毒方法

1、拌料 选以上两个配方中的一种称好拌匀,加入清水,调节含水量至60%~65%,堆闷半小时备用。

2、蒸料 待蒸锅内水开上气后,上铺1层麻袋,上面再铺1层干料,装上锅后等大气上来,然后揭开盖看哪里上气,就往哪里撒料。

料要撒得松、撒得匀,不得拍压,待装至离蒸锅筒上口10厘米时停止,盖严锅盖待上大气后,测上层料温达100℃时保持2小时停火,待表层料温降到70℃左右时开始出锅。

3、上盘包料 料蒸好后要趁热包装,塑料布用0.1%高锰酸钾溶液浸泡5分钟,抖掉水珠后顺模具铺好,将热料放入模具中稍压平,并将塑料布包好,取下模框,放入接种室摆放冷却,等待接种。

三、滑子菇的接种与养菌

1、接种方法

在接种室内,按每立方米用10毫升甲醛、8克高锰酸钾进行熏蒸消毒后,将冷却至30℃以下的料包打开接种。菌种选用洁白、健壮、无污染的适龄菌种。

菌种瓶、接种工具和手必须用3%来苏尔或0.1%高锰酸钾洗净消毒,以免染上杂菌。

将掰成杏核大小的菌种混播在1厘米厚的料面上,也可先在料面上分散扎9个1厘米大小的孔,再撒菌种并稍压平,每盘需要500克(1罐头瓶)菌种1瓶,然后包好包严,防止开包。

2、养菌要点

将包好的盘放在架子上养菌,如果春季气温低,可多堆上几层发菌,但是必须每7天倒1次垛,到了4月中旬就应上架。

四、滑子菇出菇期管理

1. 开膜划菌 对极早生种,在7月末8月初气温降至20℃时,应立即清理菇房的菌块,将污染的淘汰,并清除室内杂物,用来苏尔或石灰水消毒,喷洒敌敌畏800倍液或氰戊菊酯1500倍液灭虫,地面可用河沙垫好,洒上净水,调节室内湿度至80%以上,过1~2天可揭开薄膜进行划菌。方法是在菇料上用消过毒的刀或锯条每隔3厘米由一头向另一头划1刀(深1厘米左右),以利通气和长菇。

2. 催菇 划菌2~3天内给地面多洒水,保持空气湿润清新,促使菇蕾出现,催菇期约半个月。水要少喷勤喷,菇房地面、四壁和顶棚都应喷到,早晚要多喷冷水,使菌盘含水量达70%以上,以手按料块发软有水渗出为宜。

3. 分化期管理 当菇蕾像米粒般出现时,应该减少或者不向菌盘上喷水(防止盘上积水引起死菇),给其他部位喷水,以保证空气湿度,此时空气湿度一定要保持在85%~95%。随着菇的生长,需氧量增加,要注意更换新鲜空气,但是只能开背风窗,不能吹过堂风,以免吹干菇体和导致小菇过早开蕾。

4. 长菇期管理 菇盖长到0.5厘米时,可往菌盘上轻喷水,水不可过冷过热,不要大水冲击菇蕾。以后随着菇长大逐渐多喷水,每天至少2~3次,风大天气干燥时要多喷水,如夜间能多喷1次,则可增加产量。出菇期室温保持15℃左右,湿度在90%以上,水温要求在10~20℃。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