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茶园茶树病虫害:茶蓑蛾和茶褐蓑蛾的区别与防治

点击: 时间:2019-08-15 15:19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很多植物如果抗病性不够强,就容易遭受一些病虫害,茶树也是如此,比如很多茶农,在临近春茶采摘期的时候会发现茶园中茶树叶片被吃出很多孔洞,密密麻麻一片却没有见到虫子,其实,这也是一种虫害。有经验的茶农会判断出来,这是蓑蛾类害虫取食所致。这类害虫有护囊护身,故又称背袋虫、袋蛾、避债虫等。其实,茶树上的蓑蛾种类有20多种,在茶园中分布较广、对茶叶危害较大的主要是茶蓑蛾和茶褐蓑蛾,现作一简单介绍。
  图1 茶树受害状
  分类地位与为害特征
  茶蓑蛾(Cryptothelea minuscula Butler)和茶褐蓑蛾(Mahasena colonaSonan)同属鳞翅目(Lepidoptera)、蓑蛾科(Psychidae)害虫。两者均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大茶区,为害状相似,低龄幼虫取食叶肉,留下表皮形成枯斑(图2),中大龄幼虫取食叶片呈孔洞、缺刻,或为害整个芽梢或嫩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