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生姜根腐病的发生原因以及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6-03 16:07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生姜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它们一般生长在深厚的湿润的土壤中,如果种植管理不当的话很容易发生一些地下病害,其中以根腐病最为常见。根腐病对生姜的产量会造成很大的影响,降低农户们的种植效益。今天小编就要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生姜根腐病的发生原因以及防治方法。
生姜
生姜
     一、发生原因
  病菌以菌丝体在留种的姜上或是田中腐烂的病株上、或是病残体上越冬,然后要在成为下一栽植季的主要侵染源。病菌传播是依靠产生的病菌孢子通过雨水喷溅或是灌溉水来进行,由于是土壤习性的细菌,所以一般不通过风来传播。可以直接从根茎侵入。种植密度大、土黏重、肥料没腐熟施肥不足、低洼或是雨后积水是病害发生主要诱因。
  二、受害病状
  病菌往往先感染离地较近的基部茎,感染后变绿似水渍状。然后再向地下茎发展,一般会使地下茎的芽变成褐色,地上部分发黄枯死,茎基部腐烂最后倒伏在地。种姜受害会出现侵润的状态,然后表面会着生大片白色霉层,扩展迅速。
  三、防治方法
  1.种姜浸泡
  种姜种植前要挑选储藏期间没发病、无病虫的姜,在药剂中浸泡10分钟到20分钟,之后再下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00克加水100公斤可以浸泡100斤种姜然后阴干后再种。
  2.选地施肥
  选择深层但是较为干燥、向阳、透气保肥的沙壤土来种植。施肥一定要保证充足,避免因为缺肥而植株生长势弱而感病。然后施用农家肥要保证完全的腐熟之后再施,避免带菌危害。
生姜
生姜
  3.喷药灌根
  发病初期要使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斤左右拌土撒施在茎基部,疗改善病情,连续喷洒两次,间隔三天到5天。然后发病面积多,发病严重时要使用46.1%氢氧化铜水分散粒剂500~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对病株灌根,每株灌药液100~150毫升,每隔10天灌一次,连灌2到3次防治。
    以上就是生姜根腐病的病因、症状以及防治措施了,首先我们要选择无病害的种姜,播种之前要进行浸泡消毒,平时加强水肥管理,科学施肥,降雨多的季节要及时做好土壤排水的工作。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