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柑橘长红蜘蛛怎么办?柑橘红蜘蛛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5 19:37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柑橘红蜘蛛是螨虫的一种,其不仅是柑橘面临的一大危害,也会危害其它很多水果,红蜘蛛的体型十分微小,但是繁殖能力很强,容易造成大面积危害,那么红蜘蛛具体会对柑橘造成哪些危害,对于红蜘蛛该如何进行防治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介绍。
柑橘长红蜘蛛怎么办?柑橘红蜘蛛的防治方法
  柑桔红蜘蛛用刺吸式口器刺吸柑桔的叶片、嫩枝、花蕾及果实等器官的绿色组织,尤以嫩叶受害最重。叶片受害处初呈淡绿色后变灰白色斑点,严重时叶片呈灰白色而失去光泽,叶背面布满灰尘状蜕皮壳,引起落叶,对柑桔树的树势与产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受害幼果表面出现淡绿色斑点,成熟果实受害后表面出现淡黄色斑点,使其品质差。该虫个体小,发生代数多,为害时间长,对农药极易产生抗药性。
  防治柑桔红蜘蛛的关键时期是在春季发芽至开花时。用药注意轮换和混合使用,并采取适当的浓度。成年树应抓好早春及晚秋,大树开花前天敌少,使用化学防治。开花后由于高温高湿和天敌控制,适当进行挑治,6-8月一般不需喷药。苗圃及幼树除在春秋季以化学防治为主外,还应加强冬季防治。采取前期喷药防治,后期保护利用天敌的原则。采果后和柑桔开花前这段时间,过冬虫口的多少,直接关系到来年的虫情,在冬季喷药把虫口密度压低到每百叶10头以下,可使植株在开花前不因螨害造成落叶枯枝现象。谢花后,天敌数量增多,应尽量做到不大面喷药,应改普治为挑治,控制虫源发生中心,压低害螨虫口密度,以保护天敌。冬干春旱年份,应及时灌溉,以保证柑桔园有充足的水分和湿度,保进春梢抽发,有利于天敌及寄生菌的发生流行,造成对柑桔红蜘蛛不利的环境条件,以减轻其为害。部分植株若因防治失时引起新梢叶片变色,可在药液中加0.5%的尿素作根外追肥,增强植株营养,促进叶片转绿,减轻其为害。
  红蜘蛛发病有一定的季节性,在高温干旱时更容易爆发红蜘蛛危害,低温时红蜘蛛的卵足以安全过冬,在越冬时通过石灰水可杀死越冬卵,使来年的红蜘蛛危害减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