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农村鱼塘养殖技术

点击: 时间:2021-07-05 13:54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投放鱼种前先清塘消毒,施足底肥后投放鱼种,养殖期中追加肥料培养铒料,并做好防治等措施。

1、进行池塘消毒,施足底肥
鱼种下塘前,要疏通注排水渠道,清除池塘过多的淤泥。鱼塘施肥一必须注意水质情况。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水色和透明度,肥度适当的池水,水色呈豆绿色或茶褐色,透明度是25一40cm;水清爽,肥而不浊、达到“肥、活、嫩、爽”即是好水,尽量不要施肥。
2、增大放养规格,投放鱼种
首先是选好鱼种,其体操作方法是:将盛鱼苗的水体搅动至产生漩涡,如鱼苗沿容器边逆水游动则质量较好。大规格鱼种成活率高,增大量大,并能保证抽捕出塘的商品规格。因此,放养规格最好是草鱼200~400克、鲢鳙鱼100~300克、鲤鱼50~150克。
3、合理搭配鱼种,立体养鱼
对多种不同的鱼类,实行合理的密养、混养是提高每亩单产的关键措施。密养要根据池水的肥瘦程度,环境的好坏,水的深浅做到因塘、因地制宜。为了充分利用水域空间和天然饵料,必须按上、中、下水层立体养殖鲢鳙、罗非鱼等“肥水鱼”和草、鲤、鲂鱼等“吃食鱼”。每亩放养“斤两鱼种”1200~1500尾,其中草鱼占40%,鲢鳙占40%,鲤、鲫、鲂、罗非鱼占20%,每亩总放养量达150公斤左右。
4、配制鱼类饲料,精养细管
根据鱼类的生理、生活需要,采用麦麸、米糠、豆饼面粉、酒糟、矿物质、维生素和鱼药,制成配(混)合饲料投喂,提高饲养的效率。每年每亩投喂1500公斤。同时,种植黑麦草、苏丹草、打捞细绿萍、浮萍饲养草鱼,每天喂2~3次。
5、适时追加肥料,培养饵料
当气温低时,宜突击肥水,培养适宜“肥水鱼”摄食的浮游生物,促使鲢鳙鱼快速生长。每隔2~3天施一次追肥,每次每亩施腐熟的人畜粪100~150公斤。夏季气温升高,施农家肥容易泛池,可改施化肥,每隔5~7天施一次,每次每亩施化肥2.5~5公斤。
6、套养规格鱼种,捕大留小
科学设计鱼种的放养、套养,间捕次数和数量,实行轮捕轮放,每年分3次捕大留小,可起捕500~600公斤,做到均衡上市,余下的鱼秋后一并出塘。7月底开始套养6~10厘米的小鱼种,为第二年培养大规格鱼种作准备。
7、轮番泼洒药物,及时防病
此项工作必须贯彻“以防为主,积极治疗,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原则。高温期每隔半个月每亩用生石灰10公斤,或90%晶体敌百虫250~350克调浆泼洒,同时在鱼类的浮性饵料台上垂挂漂白粉或硫酸铜、硫酸亚铁药篓,进行食场消毒。草鱼肠炎病流行季节,每100公斤草鱼用0.5公斤大蒜头与饵料混合投喂,连喂3~6天,预防草鱼肠炎病。



一亩鱼塘能养多少斤鱼

一亩鱼塘养鱼数量与鱼种有关,如一亩鱼塘能养400至600尾草,混养其他鱼类250尾,或者能养1500至2000尾鲫鱼,混养其他鱼类250尾。

鱼塘ph值太高怎么降

鱼塘ph值太高可以选用滑石粉或明矾来进行调节,如滑石粉以每亩1至2千克的用量进行全塘泼洒,明矾以每亩0.5至1千克的用量进行全塘泼洒,并适当施入有机肥,能降低碱性。

鱼塘的蓝藻怎么处理

鱼塘出现蓝藻,可以放养适量白鲢等滤食性鱼类,或者在晴天中午排水,降低鱼塘中的蓝藻数量,另外还可以选用生物蓝藻灭进行全池泼洒杀藻。

鱼塘杀虫药几小时失效

鱼塘杀虫药失效时间与药剂有关,如咪唑类杀虫药需要15天,而菊酯类杀虫药需要10天、有机磷杀虫药需要7天、中药杀虫药需要2天。

一亩鱼塘放多少鱼苗合适

如果以亩产量为700斤的放养模式,需放400尾鱼苗;如果亩产量为1000斤的放养模式,需放560尾鱼苗;如果亩产量为1500斤的放养模式,需放840尾鱼苗。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梅花鹿吃什么食物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